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莱茵置业重组被指有玄机 3000万担保对赌or放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资子公司支付股权交易对价外加母公司提供3000万元担保,莱茵置业(000558)重组意在进军矿业。但是由于被收购方华益矿业未获采矿权,因此有分析人士大胆猜测,莱茵置业此举不仅是在“赌矿”,更有借机放高利贷的嫌疑。而昨日股价走势也或能说明投资者对其未来前景的担忧。

  莱茵置业此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莱茵达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矿业”)将收购华益矿业35%股权,后者旗下拥有贵州虹源矿业有限公司、贵州虹博矿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100%的股权,以及国土资源部颁发的一份锑矿探矿证和贵州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三份铅锌多金属矿探矿证,但目前4个矿区尚未拥有采矿权。而据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价格除支付175万元外,母公司莱茵置业将为华益矿业提供3000万元担保,资金使用期限为18个月,资金年息19%。

  而在协议其他约定中有一则条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协议约定收购完成后,莱茵矿业将成为华益矿业第一大股东,待华益矿业取得采矿证后,莱茵矿业将再次受让其他股东所持的16%股份,届时将持有华益矿业51%股份,达到控股地位。而这部分16%股权,仅需以评估值的70%作价便可获得。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华益矿业走出的一招险棋。分析人士说道:“由于华益矿业目前对资金需求较大,但受近期紧缩政策影响,企业直接从银行融资难便成了最现实的问题。为保障公司自身发展所用资金,因此靠出售公司股权以期获得上市公司为其提供财务担保。”

  对于莱茵置业而言,这明显是有利可图的一宗好买卖。“地产股今年进军矿业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但冒险收购没有采矿权的资产这里面文章也不少。首先,莱茵置业用极少数现金对价支付了较多的股权。如果华益矿业顺利取得采矿权,那么莱茵置业顺利进军矿业成功;而如果没有获得采矿权,莱茵置业将不会继续购买那16%股权,但会在中间吃担保资金的利息,也可得一笔额外的收入。而这笔收入基本可以平掉用于购买35%股权的费用。因此无论何种结果,对莱茵置业而言都是较为合适的。”上述分析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收购公告一出,莱茵置业昨日开盘就封死在涨停板位置,但午盘过后,突然打开涨停板,一路下挫,最终收报于8元,单日涨幅为1.39%,换手率高达6.59%。因此,有业内人士提醒中小投资者应当注意其中风险,以防有人借机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