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对A股市场影响力持续下降 博弈难度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指标反映了基金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力。该指标越高,表明基金的影响力越大。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截至6月30日,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占比跌至9.67%,与2008年底的28.83%相比已经缩水了近三分之一,基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持续下降。加上新发基金数井喷,基金经理认为,这将导致基金一致行动难度增加,投资日趋“多向度”。

  市场影响降低

  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基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逐年降低。截至2011年6月30日,沪深A股流通市值合计20.086万亿元,按照资产净值口径计算,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为19427.05亿元,以国内A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9.67%。

  对比半年前的数据,即截至2010年12月31日,沪深A股流通市值合计19.311万亿元左右,按照资产净值口径计算,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21101.91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3%。半年间,基金持股占比减少近1.3个百分点。

  而对比2009年的数据,截至2009年12月31日,沪深A股流通市值合计14.843万亿元,股票投资方向基金以21893.33亿元的资产净值占到A股流通市值14.75%的比例。再对比2008年年底的水平,这一数字则为28.83%。三年间基金占A股流通市值比缩水了近三分之一。

  从数据看,A股流通市值不断增长、基金管理的股票资产不增反减是基金资产净值占比下降的重要原因。与2009年年底相比,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数据显示,A股流通市值增加5.24万亿,增长了35.3%,而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却减少了2466.28亿元,缩水11.26%。此消彼长,导致基金影响力逐级下降。

  博弈难度增大

  “以前A股就像一个小池塘,想要兴风作浪容易一些。这几年大小非解禁、中小板和创业板融资额增加,市场越来越像大海,想要掀起一个波浪难度越来越大。”深圳某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往每到年中、年末都会有冲净值争排名的做法,现在就少了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拉抬股价难度比以前大了。

  一位研究总监表示,现在大部分新发基金规模都低于20亿,明显小于前几年,而小规模的基金可能趋向于组合变化更快。如果在一个具体时间段内观察,就可以发现,一些基金相互之间方向完全相反,所以,其对市场的作用是相互抵消的。现在已经很难再看到所谓的“抱团取暖”行为了,影响力自然也就下降了。

  从今后几年看,大小非解禁趋势还会持续。因此有基金经理认为,从负面看,基金持股资产占流通市值比例下降,将长期影响基金对上市公司行使股东责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