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院建议患者用外国药惹纠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治周末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背景]

  57岁的李先生,是一位有着40年警龄的老警察。今年年初,在北京市同仁医院南区亦庄分院心外科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心脏功能有所改善,但手术后患者肺部感染,并发败血症。

  在医生的推荐下,病人家属在院外购买了polymyxinBforIn-jectionUSP(注射用硫酸多粘菌素B)。病人在使用此药品几天后,因抢救无效死亡。诊断证明书上显示,患者死因为心室颤动和感染中毒性休克。

  据病人家属称,病人在治疗期间感染了名为鲍曼不动杆菌的超级细菌。当职医生崔大夫告诉他,需要一种很难买到的特效药———多粘菌素B注射液来治疗。崔大夫表示拿他写的字条能买到该药,并写下需要药品的名称、价格以及销售商的姓名和电话,交给病人家属。病人家属正是通过这一渠道购买到了该种注射液。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李老先生使用的注射用硫酸多粘菌素B,是由美国X-GENPharmaceuticals公司生产,该产品已经经过了美国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认证。然而该药品并没有通过中国的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tateFoodandDrugAdministration)的认证,李先生购买的药品既无批准文号、中文标示,也无进口药品必需的注册证号。

  北京市东城区药监局表示,目前中国大陆对所有的药品都实行准入制,进口药品需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颁发的批准文号,否则就视为非法药品,可以据此认定,此案中,同仁医院给患者使用的为假药。

  同仁医院客户服务部主任曾多告诉媒体,推荐在医院外部购药是由崔大夫所在的治疗组共同决定的,但是否购买是由家属决定的。曾多表示,治疗组虽然知道这种药目前国内没有生产,但至于是否为假药,医生并没有这样的概念。这个药按假药处理是北京市东城区药监局介入调查后告知的。

  目前,李先生的家属将同仁医院诉至北京市东城法院,法院现已立案。

  7月4日,《法治周末》记者联系到同仁医院知情医生,他向本报独家透露:“我们只想向负责任的媒体说明三点:第一,对医学领域的报道不可欠缺常识,我们使用美国产的多粘菌素B(英文名PolymyxinB),是在患者发生感染性休克时,药敏结果显示医院没有其他有效药物可选择,面对家属希望医院千方百计进行抢救的要求,为了给病人生命带来一线希望,医生才向患方家属提出使用该药的建议,并且决定权由在医院工作的患方家属自行决定。第二,本院医生只是‘建议’并不是‘推荐’患者家属使用该药的;第三,美国产的多粘菌素B未在中国被批准上市,但不等于‘假药’。这种国际上通用的药,曾救活过无数的生命,从科学上讲它不是假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