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农商银行倾心助力中小企业腾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活跃经济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而融资难却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体现在入门难、缺乏有效担保、流程复杂三个方面。天津农商银行从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加强产品创新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形成了一套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金融服务模式,为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5月末,天津农商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476.98亿元,比年初增长了69亿元,增幅为16.92%,占全部贷款余额的66.09%。

  组建信用共同体,搭建诚信融资平台

  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入门难的问题,天津农商银行本着“诚实守信、风险可控、业务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移植该行在农村地区获得成功的信用共同体贷款模式,将信用工程提升、嫁接到城区或工业园区,通过评定信用商户、信用企业组成信用共同体,为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

  2008年12月,该行联手高新区管委会,与国际创业中心、海泰担保共同创建了“中小企业信用共同体”,采用由创业中心审查推荐、海泰担保提供担保、银行发放贷款的合作方式,实现了银、政、企合作的“三合一”模式,切实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截至目前,该行通过这一共同体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3.08亿元,有力支持了高新区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

  3月初,该行与子牙循产业区管委会联手,共同创建了我国首个环保产业信用共同体——“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中小企业信用共同体”,综合授信7亿元,支持园区内环保型中小企业发展。截止目前,已向8家环保型中小企业投放贷款5600万元。

  创新金融产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在传统融资模式下,部分成长性较好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缺乏有效的担保,很难通过传统模式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为此,天津农商银行不断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持续推进产品创新,除信用共同体贷款外,相继推出了微小企业贷款、商标权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联保贷款、动产及货权质押贷款等中小企业业务新产品,有效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获得了稳定的经营收益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建立专业中心,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银监会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改变经营和服务理念,打造中小企业服务品牌,天津农商银行积极探索中小企业服务的专业模式,不断总结经验,于去年年底挂牌成立了“中小企业业务中心”,成为该行全面推进小企业业务的“孵化器”。同时,天津农商银行率先在“中小企业业务中心”实行中小企业评分卡制,积极探索中小企业短链、高效的贷款审批机制,不断推进和完善多元化的利率定价机制、独立的核算机制、简便易行的激励约束机制和违约信息通报机制。此外,该行还以“中小企业业务中心”为载体,采用实务操作与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客户经理队伍,切实履行支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社会责任,积极扶持我市中小企业的壮大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