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提高输电比重 解决煤电运输之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输煤与输电之争长期以来争论不休,一方面,输电的经济型远高于输煤,这基本上已经成为共识,但是另一方面,目前国内输煤与输电比例高达20∶1,存在着严重的不合理性。前不久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表示输煤与输电的合理比例应在4∶1左右。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指出,输煤的经济性远远不如输电,这表现在:一是铁路建设成本高于电网建设,同时其运营成本也远远高于电网运输。二是输煤的增加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也加剧了运力紧张局面。三是铁路建设占用耕地面积多,尤其是对于寸土寸金的东部地区更是如此。

  尽管将输煤变为输电可以实现煤炭的就地转化,有利于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但是当前国内输煤与输电的比例依然高达20∶1,远远超出了4∶1的合理范围。那么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何在?邱希哲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电网建设滞后,跨区域电网运输能力差,无法确保电力的正常运输。当前“三北”地区富余电力高达2700万千瓦,但是由于电网建设滞后,电力运输不畅,造成富余电力无法输送到缺电的华东地区。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在当前运煤比例如此之高的情况下“三北”竟然尚有2700万千瓦无法输送出去,如果输煤变为输电,则新增电力如何输送出去?在“窝电”和输煤之间,企业当然选择输煤。尽管输煤成本高于输电,但是如果电力无法输送出去,则无法产生任何经济效益。由此不难理解为何国内的输煤比重如此之高。政府大力倡导输煤变输电,但是如果没有完善的电网保障电力正常运输,输电比例岂能提高。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电网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就我国的现状来看,输煤与输电将会长期共存,但是应当改善输煤与输电比例,提高输电比重。随着特高压技术的成熟,远距离输电矛盾将会逐步缓解,有望提高输电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