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柬埔寨矿产资源局长梭连:中国投资促柬矿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方慧玲 文

  “采矿业将成为柬埔寨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力,而来自中国的投资及各方面支持,将促进柬埔寨矿业更快的发展。”不久前,柬埔寨矿产资源局局长梭连出席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时这样表示。梭连非常感谢组办方邀请柬方来参加论坛,使他们有机会向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朋友介绍柬埔寨的矿业发展。他说,柬埔寨矿业发展潜力巨大,柬政府把矿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希望在今后的矿业合作中,能够得到更多来自中国的支持。

  矿业潜力巨大但面临挑战

  梭连说,柬埔寨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例如,金、铜、铁、锌、铅、蓝宝石、红宝石等多种矿藏。特别是近年来,柬埔寨接连发现储量可观的矿藏,让人备受鼓舞。柬埔寨矿产的探勘与开发拥有巨大潜力。柬埔寨政府认为,发展矿业是促进柬埔寨中长期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途径,它可以提高经济多样化,帮助减贫。

  柬埔寨矿产资源的开采从19世纪才开始起步。结束了长期的战争,国内政治比较稳定之后,柬埔寨开始制定矿产资源开发的政策,并开始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来促进矿业的发展,尤其得到了来自中国的地质矿产专家给予的大力支持,柬埔寨才开始进行黄金等矿产资源的开采,其他各种矿产资源的开发也较快地发展起来。

  目前,在柬埔寨有70多家公司从事矿业开采,其中中国公司有17家,他们在柬共有38个采矿项目。其他的外资公司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法国、越南等国家。全国总共开展了130多个勘探项目,其中很多项目还处在勘探的初级阶段,这些勘探项目中,有很多都已经被证实储量非常大。

  梭连介绍,在矿业发展方面,柬埔寨面临着以下一些挑战——

  首先是人力资源的缺乏。自从柬埔寨开始发展矿业以来,就缺乏足够的高质量的地质学家,以及矿产方面的专业人员。例如在柬埔寨矿产资源局里只有21名地质学家,只有3名采矿工程师。

  第二个挑战是矿产的不规范开采。我们现在考虑采取措施来处理非法采矿的问题,希望逐渐取缔非法矿业,建立规范的采矿秩序。

  第三个挑战是相关矿业政策的建立和完善。

  欢迎中国企业来柬投资

  梭连说,柬埔寨把矿产的勘探和开发作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矿业成为柬政府鼓励投资的优先项目之一。由于柬埔寨的矿业起步时间不长,所以非常欢迎外国公司来柬进行投资,也欢迎私人企业投资。我们认为,柬埔寨的矿业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并且现在是很好的投资机遇。

  梭连表示,柬埔寨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柬进行投资。一直以来,中方提供的优惠贷款及经济援助为柬埔寨人民带去了很大的帮助。柬埔寨政府用中方贷款建造了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这些工程促进了柬埔寨经济开发,创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柬埔寨的矿业也是在中国及其他国家的投资和支持下发展起来的。

  柬埔寨政府也在尽力改善矿业投资环境。早在2001年,柬埔寨就发布了新的《矿产资源法》,这部法律为柬埔寨的矿业发展确定了法律框架,并对外商在柬投资有很多鼓励措施。如,为了鼓励矿业投资,柬埔寨允许免税进口建筑材料和加工机构,以方便投资方对矿产领域的投资。

  在矿业政策方面,柬埔寨注重从以下方面来制定相关政策。例如,矿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所占的重要地位;促进矿产品的出口和加工;建立高效的矿业管理机制;建立可持续性的矿业发展,注重矿区环境的保护,创造健康、安全的采矿环境;采矿业应促进当地就业; 促进国内的地质科研发展和对外交流,等等。

  梭连表示,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加强东盟之间的合作,对于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地区稳定,对于促进双边和多边全方位的合作,都是非常重要的。他说,与中国的合作将给柬埔寨带来更多新的投资和新的技术。同时,矿业的开放合作,对东盟地区、对全球的矿业经济都将是一个很大的推动。他相信,今后,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矿业合作将取得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