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家环保组织联名问责中海油和康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韩小妮

  针对中海油漏油事故,7月4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自然之友等国内11家环保组织联名致信责任方中海油公司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要求对方尽快向公众公布事故详情以及油污清理情况,并就污染环境和瞒报事故向公众道歉。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昨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海油和康菲公司尚未对公开信做出任何回应。一些环保组织表示,希望前往事故发生地进行调研,了解事故的具体情况。

  昨日凌晨,马军在微博上透露,国内11家环保组织就漏油事故向中海油和康菲公司递交了公开信。记者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网站上看到,联名致信的环保组织包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自然之友、上海健康消费采购团等。据介绍,7月4日下午6点30分,环保组织通过传真将公开信发至中海油公司总部,并通过电子邮件将公开信英文版发至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总部。“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未收到这两家企业的任何回应。”马军昨天下午说。

  这封《就渤海湾漏油事故致中海油和康菲公司的公开信》中称:“我们是中国11家环保组织。特此致信你们两家企业,对你们涉嫌瞒报渤海湾漏油事故的做法表示遗憾,要求你们尽快向公众公布事故详情以及油污清理情况,并就环境污染和瞒报事故的行为向公众道歉。”

  环保组织认为,“作为上市公司,中海油涉嫌瞒报海上油污渗漏事故,违背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同时也违背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原则要求。依据惯例,海上原油泄漏事故的作业方是直接责任者。作为作业方的康菲公司,竟然在因自身操作造成原油渗漏后,长时间向公众隐瞒污染事故,性质之恶劣尤为令人震惊。”

  马军表示:“近几年海洋环境处于不断恶化的状态中。随着海洋油气开发规模不断扩大,如果对油污泄漏事故向公众隐瞒不报成为惯例,将给海洋环境带来严重后果。”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冯永锋向记者表示,他们希望中海油或者国家环保部、海洋局能够组织媒体、环保组织前往调研事故详情,一同监督漏油污染事故能否得到妥善解决。如果建议得不到回复,达尔问、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环保组织将自己前往事故发生地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