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燕生:加息为调通胀 不会加速人民币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外汇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对此事件,我们专访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经济学专家,张燕生。张燕生表示,央行此次加息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调节物价上涨,由于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从而使得市场资金紧张,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的空间非常有限。因此央行才决定提高利率以调节通胀。

  而关于此次加息是否会导致热钱加速流入中国,张燕生表示加息对热钱的影响不大。由于美国长期保持超低利率状态,向市场中释放了大量的热钱。这些热钱并没有流入美国的实体经济,而是在金融市场四处游走。哪里有利润就会去哪里,而中国此次加息幅度为0.25%,并且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因此此次加息影响肯定有,但是不会导致人民币加快升值,也不会影响热钱大量流入中国。

  另外明日欧元区将召开议息会议,讨论欧元区是否加息。对此张燕生表示,中国加息将不会影响欧元区议息会议的进程。因为中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形势大相径庭。欧元区面临的经济形势要远比中国更为严峻,因此影响欧元区加息的首要因素肯定是欧元区自身的经济形势来确定。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加息
  • 张燕生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