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左小蕾:人民币升值步伐过快 央行有些被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证券)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

  她表示,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剑指通胀。但抑制通胀是指控制总需求拉动的通胀,这包括消费等等。央行利用货币政策控制通胀是希望能给民众起到安慰的心理作用,上调存贷款利率后,中国的负利率差距就会收窄,这种预期心理作用的调整有必要的。政府选择加息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引导银行利率市场化。两会期间曾强调了这一信号,中国的利率市场化之路还有很远,政府希望通过货币政策来引导市场化之路。

  左小蕾称,央行此次加息对热钱流入还是有影响的。美国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使人民币被动加速升值,国外热钱大举进入中国,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导致央行被动发行货币的压力增大,进而直接推高国内的通胀。虽然人民币处在升值过程中,但政府应该控制其升值步伐。人民币升值与否应该形成一种机制,升值空间有多大是无法评判的。

  她认为,年内是否会再次动用货币政策工具要看下半年的通胀形势,若通胀仍高位运行,必将会有后续动作。(文/孟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