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利率至少稳定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认为,尽管QE2已经结束,但与许多人所想象的不同,从债市当前的情绪面状况看来,利率在未来半年左右时间当中将会保持相对稳定,不会有大规模的上涨或者下跌。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尽管QE2最终还是如大多数人所预见的那样画上了句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利率就将在未来几周当中大幅上涨,正如它同样不可能再未来几周之内大幅下跌一样。

  至少,根据7月初时债券市场上的普遍情绪状况,通过逆势分析,我们是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的。

  对于当前针对利率的种种预期,有所保留显然是有益无害的。过去几年的历史已经让若干——甚至可以说是大多数——主流的利率预测模型丢了面子,它们原本都是颇受信任的,但是却一再失算。事实上,有些基于逆势分析的模型也不例外。

  不过,无论怎样,我的研究发现,只要得到合适的阐释,逆势分析对于我们仍然是很有帮助的,即便在债市也是如此。正是这种分析最终得出结论,利率在未来几个月当中不大可能有重大的变化,既不会大幅上涨,也不会大幅下跌。

  我们不妨来看看《赫伯特金融摘要》所追踪的短期债市随势操作者平均推荐的投资充分程度,即赫伯特债券通讯情绪指数(HBNSI)。6月底时,这一数字是31%,意味着平均而言,这些债券随势操作者建议自己的客户将债券投资组合的只有大约不到三分之一用于投资,而其余的三分之二则保留在现金部位当中。

  假如我是在大衰退和信贷危机到来之前撰写这样一篇文章,假如那时候指数的读数同样是31%,我肯定会说,这就说明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当中,利率估计将会走高。可是,2008年以来,HBNSI的表现记录实际上是令人失望的,它的短期预测能力已经失去了不少统计数字层面的支持。

  不过,有趣的是,HBNSI针对未来六个月的预测能力在过去几年当中实际上是得到了强化。我们有一个简单的经济模型,可以根据HBNSI当前31%的水平得出结论:到今年年底时,是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不到3%,较之当前的2.9%只是略略高出一点而已。

  如果这样一个预期比较接近目标,债券投资者就可以比较安心地去寻找更高的收益率了。因为这一预期就意味着,他们不会受到收益率上涨带来的资本亏损的打击。

  比如,Vanguard GNMA(VFIIX)目前是《赫伯特金融摘要》追踪的近两百份投资通讯当中人气最高的债券基金。如果利率出现戏剧性的上涨,那么这一债券平均期限5.6年的基金(根据晨星资料),目前看上去3.2%的富有吸引力的收益率,届时就将步入货币市场基金。

  可是,如干利率在今年余下的时间当中保持稳定,那就另当别论了。

  同样的说法当然也适用于Fidelity Floating Rate High Income(FFRHX),顾问当中同类产品的人气亚军。(玉祥)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