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次加息靴子落下 A股反弹步调未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傍晚,记者的MSN在一天最平静的时候抖动了一下。“加息了!”一个研究员匆匆打来一排字。是的,在等待了2个多月后,在物价涨幅冲刺年内新高点之际,央行终于放下了另一只靴子。

  股市或继续回暖

  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告,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事实上,央行选择本周加息并非完全无迹可循。上周,《每日经济新闻》周末证券就准确预测,由于公开市场连续出现异动,加上资金面压力极大,加息时点不会拖至二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前后,而很可能就出现在本周。

  资料显示,6月份第4周,被视为基准利率先行指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打破两个月平静,一举上行10个基点至3.4019%。同时,央行还暂停了3个月期央票发行,为最近5个月来首次。上周,3个月期、1年期和3年期央票利率均出现上涨。尽管当时央行还没行动,但公开市场已淋漓尽致地反映出加息“冲动”。

  由于憧憬加息靴子落地,从6月21日以来,沪指已累计反弹7%。有意思的是,对于加息,市场表现仿佛也心有灵犀。昨日,沪指成交额1221亿元,为本轮反弹期间第4大成交量。不可忽视的是,大盘已于本周冲上年线。而上一次冲上年线还要追溯至今年2月初。此后从2月11日至4月18日,沪指累计上涨8%。

  然而,对于股民朋友来说,加息后市场怎么走更为关键。因为这关系荷包是否丰满,更关系如何跑赢高通胀。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央行加息是应对高通胀。从目前情况看,悬在大盘上空的靴子已然落地。首先,CPI很可能在6~7月见顶。随着其逐渐受控,紧缩的货币政策将走向尾声,意味着紧缩力度将逐渐放松。其次,市场此前已预计到近期将加息。故当真正加息时,其负面冲击已非常有限。取而代之的,是利空出尽。最后,现在股市估值水平为13~15倍。相对于其他投资渠道,有一定优势。预计大盘未来将延续反弹,下方2610点是强力支撑。

  “加息对市场冲击不会非常大”,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市场已提前反映本次加息。由于当下资金面仍然紧张,加上7月到期资金较少,预计央行不会提准备金率且公开市场操作倾向温和。”

  加息次日大盘涨多跌少

  口说无凭,让我们从统计数据上,观察一下加息后市场的运行规律。

  金融危机后,我国一共加息5次。调整时间分别是2010年10月20日、2010年12月26日、2011年2月9日、2011年4月6日和2011年7月7日。而从前四次加息次日市场表现看,沪指涨跌次数打平。2次涨幅分别为0.07%和1.14%,另外2次跌幅分别为-1.9%和-0.9%。

  不过,如果从2004年开始算起,央行一共加息14次。加息次日,大盘只有3次下跌,其中有2次都发生在最近1年内。据统计,大盘14次平均上涨0.97%,期间最大涨幅3.81%,最大跌幅1.9%。

  某机构策略分析师腊博认为,6月CPI很高,估计能达到6.5%。每次当CPI超出预期很多时,央行都很可能采取加息手段。从目前情况看,8~9月CPI可能会因去年基数高有所回复。但如果7月CPI能回落,那么对后面整体走低有一定帮助。不过,由于在未来1~2个月内,央行不太可能再加息,故股市短期的货币制约因素已经可以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