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WTO判中国出口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中国9种矿物出口管制违规一事,昨日,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表示,对此裁决表示遗憾。

  7月5日,WTO成员方散发了美欧墨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案的专家组报告。专家组裁定,中方涉案的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措施不符合中方加入WTO的承诺和有关世贸规则,且未满足保护可用尽自然资源、保护人类生命健康等例外条款的条件。

  上述负责人指出,中国政府近年来对部分资源类产品,特别对高污染、高能耗、消耗资源性产品加强管理是出于保护环境和可用尽自然资源的需要。中方认为,这些管理措施的实施虽然对国内外的使用者有一定影响,但其符合WTO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利于促进资源类产业健康发展。中方将根据WTO规则对资源类产品实施科学管理,维护公平竞争,促进可持续发展。

  不过,专家组在给中国一记“闷棒”后又伸出了“橄榄枝”。他们支持了中方关于案件审查范围、出口配额分配及管理、出口许可证发放等方面的大部分观点和立场,认定中方取消了出口限价有关措施,认同中方对耐火黏土和萤石采取的综合管理措施。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欧美此次是有针对性的起诉,意指中国稀土等战略性能源。”

  “WTO一直被欧美把持话语权,虽然中国在第一轮裁决输掉了,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善罢甘休’。中国可以在申诉中重提WTO被欧美过度影响的事实。同时,也可以‘以牙还牙’,反过来呼吁欧美放松对华产品及技术的出口限制。”张军表示。

  “若中国提起上诉,将是项马拉松式的工程。”张军补充:“其实欧美要的不是裁判结果,而是想在谈判过程中对中国施加压力,让中国放松对稀土等能源的出口限制。”(刘菁 实习生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