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突至多方"低头" 市场隐忧升级空头欲"死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个月前,当市场正满面愁容地讨论2600点能否坚守之时,通胀可控的预期在多重因素支撑下突然提升,并迅速击溃空头堡垒。一夜之间,资金利率下行、政策可能微调等,都成为多头鲜明的“旗帜”。然而,在此次央行突袭加息的第一时间,虽然盘中多方依旧挣扎不断,但最终却不得不暂时“低头”。事实上,尽管此次加息剑指高通胀,但提高利率对经济面的打击却不容小视,未来预计来自经济下行方面的风险将逐步释放。

  多空分歧升级

  早在今年端午节前后,市场就接连数周笼罩着浓厚的加息预期,期间该预期尽管屡次落空,但“狼来了”的经典故事却在乐此不疲地上演。6日晚间央行宣布再度加息25个基点,这回“狼”真的来了。不过,针对“狼来了”的现实,市场反应却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昨日早盘大盘小幅高开后迅速拉高,应该是多方认同“靴子”落地后的一种即时反应,随后多方的“冲动”便被空头打压下来,股市高位跳水,瞬间跌破2800点关口。此后,多方在临近中午收市前的第二轮进攻,也在午后被逐步镇压,收盘沪深两市均小幅下挫,上证综指失守2800点关口。

  很显然,昨日市场盘中的剧烈震荡,是对多空分歧加剧的一个直接反应。而在当下多方略占上风的背景下,大盘震荡走低,无疑会给激情洋溢的多方浇一身“冷水”。

  经济下行风险仍存

  表面上看,此次加息依然剑指高通胀,但其对经济面可能的误伤却不可小视。值得注意的是,此轮自2610点以来的反弹,其中一个支撑因素就在于政策可能会出现微调的预期,进而令经济下行风险有限。

  实际上,经济潜在的风险正在释放中。汇丰中国6月23日发布的制造业PMI预览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1%,制造业产出指数录得50.0%,均创出11个月以来的新低,其中新出口订单及产成品库存都在加速萎缩。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去库存周期会较短,三季度就可完成,原因就在于此次去库存有着供给端限制的影响。然而,从微观的行业数据来看,机械等周期性行业需求萎缩的幅度超出预期,其去库存的进程正在加速。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挖掘机行业销量仅为1.5万台,单月同比下降9.6%,增速环比4月放缓30.4%。

  当然,目前企业库存水平并不高,经济下滑的风险也并非不可承受,但是,一旦市场的关注焦点转移至去库存给经济带来的风险方面,则一系列的微观数据就足以引发市场的调整。而在此次加息之后,加息给企业盈利所带来的边际影响还会加大。在此背景下,三季度经济就能完成见底回升,或许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三季度难以持续走强

  从此次加息后首个交易日,市场剧烈震荡后收低的走势来看,短期反弹行情不会立即终止。

  一方面,目前市场各方对加息的影响,仍在进一步消化,短期市场对最后一只靴子是否已落地,还未形成定论,因而空头暂时还很难翻身“做主”,这将有利反弹行情的继续演绎;另一方面,资金利率中途虽有反弹,但目前仍呈现下行的走势,而央行本周连续第八周净投放,短期资金面的压力也会大幅缓解,这也将助力反弹行情的延续。从这个角度而言,“七月翻身仗”不会就此草草收尾。

  不过,6月底的“七月翻身仗”预演,本就释放了一部分做多动能。从目前支撑反弹行情的因素来看,本月指数很难有大的作为,即便反弹氛围能得以维持,未来也会以个股行情为主。而一旦相关经济数据公布后,来自经济方面的下行风险显现,则不排除8月份大盘重新掉头向下,再度开启寻底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