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首个家庭寿险需求调查报告:白领成购买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家庭抵御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均较低,御险资金主要来源于存款和亲友借款;商业寿险的实际客户群体以中高收入家庭为主,都市普通白领购买意向较高。这是从7月7日,泰康人寿与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首个家庭寿险需求调查报告中传递出的信息。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抗风险能力较低。假设家庭有50万风险支出的情况下,马上可以凑齐50万的城市家庭占总样本的54.7%,县域家庭占40.9%。筹集渠道主要集中于存款和向亲友借款。难以筹集到50万的家庭中,城市和县域家庭的平均资金缺口分别为10.2万和16.1万。

  总体上,目前中国寿险市场供给相对充足,但家庭自身寿险保障水平相对较低。城市和县域的社会保险普及率为88.9%和87.5%。商业人身保险的覆盖率为47.5%和32.9%,城市明显高于县域。现有寿险消费群体的特征为:家庭学历较高、一般担任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或者从事普通白领工作、家庭月收入水平5000元以上、家庭资产在100万元以上、消费能力稳定的两口之家。有子女家庭是寿险的主要潜在消费者。

  调查报告关注中国家庭责任意识的高低,这对于寿险发展的指导和推动意义。调查结果显示,子女教育、父母及配偶养老是受访者认为的重要家庭责任,医疗照顾居于相对次要的地位。相对而言,在家庭责任方面,城市家庭和县域家庭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城市家庭对子女的责任意识最高,而县域家庭对配偶的责任意识最高。报告还显示,中国家庭对寿险服务的诉求主要在于目前的保险产品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的保险需求。

  据记者了解,中国家庭寿险需求调查于2010年7月启动,历时近一年完成。调查采用面对面问卷的方式,有效样本量达6302户家庭,覆盖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该调查在国内首次以家庭为单位、准确描摹寿险需求情况,探讨研究风险状况及抗风险能力,并真实反映中国寿险市场的发展程度和潜力。调查内容包括中国家庭的基本状况、御险意识、抗风险能力,以及寿险服务提供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