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奥的斯事故扶梯存设计制造缺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全国停用奥的斯513MPE型号扶梯

  本报讯 昨晚,北京市政府召开4号线扶梯事故通报会,市质监局副局长张巨明表示,经初步判定,发生故障的奥的斯513MPE型号扶梯存在设计制造缺陷,目前,国家质检总局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513MPE型号自动扶梯。

  奥的斯维护保养不到位负有责任

  张巨明说,据初步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零件损坏,驱动主机发生偏移,驱动链条脱落,附加制动器未启动,造成扶梯下滑。具体原因正在委托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技术鉴定。目前可以初步判定,发生故障的奥的斯513MPE型号电梯存在设计制造缺陷。同时,奥的斯公司维护保养不到位,对此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奥的斯513MPE型号电梯究竟存在怎样的设计制造缺陷?对此,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总工程师赵伯锐表示,从目前看,该扶梯本身的底座固定螺栓已经折断了,事实上,是不该折断的折断了,另外在制造过程中也有缺陷。最终的结论还将由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做出。

  深圳事故扶梯为同一型号

  张巨明介绍,此次的故障扶梯和深圳去年12月14日发生事故的扶梯品牌、型号完全一致。国家质检总局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自动扶梯的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513MPE型号自动扶梯,联系电梯制造厂家及维护保养单位对该型号自动扶梯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通知同时要求全国各地的质监部门要督促地铁、机场、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自动扶梯的使用单位,立即对所使用的自动扶梯开展全面排查。

  张巨明说,地铁4号线运行的奥的斯513MPE型号电梯共有14台,其中西直门站6台、动物园站2台、宣武门站2台、菜市口站2台、海淀黄庄站2台,目前已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正进行事故调查和电梯的安全隐患排查。

  张巨明表示,关于对事故责任方的处罚,将主要依据事故的危害以及调查的结果,根据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依法就事故的责任方进行处罚。

  ■ 焦点

  深圳电梯事故发生后,北京是否有相应措施?

  曾排查但部分单位不够仔细

  被问及去年深圳发生类似事故,北京是否采取相应措施?张巨明说,去年深圳地铁事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包括北京市质监局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奥的斯及所有北京市1.4万部滚梯的使用和维保单位吸取教训,认真排查,消除隐患。但遗憾的是有部分维保单位没能够做到仔细的排查,仍然存在事故隐患,所以才出现了7月5日这样的事故。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说,去年深圳电扶梯发生事故之后,北京市地铁所有的电扶梯立刻进行了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就在6月22日,奥的斯公司才刚给这部电梯进行过安全检查。

  出过事,为何还要选用奥的斯电梯?

  不挑品牌只对安全有门槛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设备总部主任韩志伟表示4号线这个电梯,是依据国家的招投标法进行公开招标,所有的招标过程都受到政府部门的监管,他们的合同也在政府部门备案。

  韩志伟称,地铁4号线里面的电梯不光是奥的斯一个品牌,还有其他几个品牌,这些品牌都是一些国际知名大公司的产品。

  韩志伟说,从设计规范角度来讲,选择电梯都是符合地铁设计规范以及国家关于公共交通重载型电梯的标准,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选择是没有问题的。

  张巨明则表示,北京电梯的市场容量非常大,到目前为止,几乎世界所有品牌的电梯在北京都有销售和运行。北京对品牌没有门槛,只对安全有门槛。

  接下来北京市会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将加强电梯维保企业管理

  北京市质监局副局长张巨明表示,为了保障北京地铁的安全运行,一方面要进一步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行政许可,第二方面是要加强管理,使电梯的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第三方面是要对电梯维保企业加强管理,提高电梯的维保质量和水平。

  张巨明说,同时,也要利用相关政策来促进老旧电梯的维修改造。此外,还将通过广泛的社会宣传,使社会各个方面对电梯的安全使用知识有所提高,安全意识能提升,来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

  ■ 追访

  京港地铁拟向奥的斯追偿

  25名轻伤乘客已出院

  据会上通报,已有25名轻伤乘客出院,其余5名伤者并无生命危险,正在康复中。

  “我们也是受害者”

  被问及对此次事故的死伤者将如何赔偿、何时赔偿时,京港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杨苓表示,作为地铁的运营公司,对于所有进入到地铁的乘客来说,我们都负有责任。在事故发生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对受伤乘客进行救助,同时,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已经在和死伤者家属进行协商。

  杨苓说,这次事故的原因是由于电梯突发故障造成的,作为这部电梯的生产者、制造者和目前的维修、维护保养者,奥的斯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于这次事故来说,我们运营公司也是受害者。”杨苓表示,在责任认定之后,该公司将对奥的斯公司的相关责任进行追偿。

  突发事件应有应急处置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说,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北京市主管副市长苟仲文、副秘书长周正宇和交通、卫生、公安等部门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京港地铁公司当时的站务人员和驻站民警第一时间都进行了处置。

  “但是事故发生是由于电梯的突发故障。”李晓松说,这部电梯在6月22日刚刚做过安全保养,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在这里面,无论是运营商,还是政府监管,大家都是尽职尽责做到了。

  针对该次事故是否能够避免,李晓松说,生活在地球上,任何时刻都会发生突发事件,但最重要是要有一个预防的意识,一旦突发事件发生之后要有应急处置的措施。

  李晓松最后表示,首先我们不愿意发生这样的事情。北京14条地铁线每天客运量超过700万人次,在这样大的交通运行状态下,供应商对设施设备还不能做到全面质量保证的话,“我们非常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