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部委要求银行取消密码挂失费 正修订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密码修改、密码挂失、密码重置,仅仅密码设置的服务银行就设立了三项,其中就涉及服务收费的问题。据记者调查,在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三部委下发的 《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7月1日正式施行之后,不少银行却玩起了文字游戏。《通知》中明确规定免除“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然而依然有银行在收取“密码挂失费”,少则5元,多则20元。

  “不太明白,密码挂失与密码重置究竟有什么区别?”根据记者调查,一般银行卡客户对于密码修改、密码挂失与密码重置三项业务并不清楚。

  某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密码修改即知道密码然后对密码作出修改,或者初始密码修改,在柜台与ATM机上都可以进行这项业务。据了解,该项业务大部分银行早已经不收取手续费。

  密码挂失,就是在忘记密码的时候,先挂失再重新设置密码,实际上客户在密码挂失之后理所当然地会重新设置密码。正是这一项服务分拆为两个程序,才让部分银行在“不违规”的情况下,能够玩文字游戏。记者调查显示,不少收取“密码挂失费”的银行,称并不收取密码重置费用。而《通知》里面要求免除的是“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

  对于目前银行仍然收取密码挂失费的问题,银监会透露,可能是银行的“政策误读”。因此,三部委要求各银行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及时纠正政策误读,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

  “目前,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明确取消该项收费,个别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进行系统调整的,也要立即执行。”银监会表示。

  银监会称,在《通知》正式实施之后,三部委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情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抽查。银监会还透露,目前三部委正在加紧修订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争取尽快向公众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