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志高控股纯利预期下降 揭行业“补贴依赖”短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志高控股大跌10.94%,收于0.57港元。

  引发昨日深度下跌的导火索来自志高对中期业绩的预测,由于受到政府补贴金额大减的影响,志高控股预期中期纯利同比将大幅下跌。

  虽然公司强调中期纯利环比或许还有一定程度上升,但仍然无法阻挡市场恐慌情绪。事实上,很多家电企业光鲜的利润正是建立在国家的财政补贴之上,随着政策的淡出,“转身之痛”越发显现。

  一则公告引发志高大跌

  昨日,志高控股报收0.57港元,下跌幅度达到10.94%,这是由于7月6日晚间,志高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2011年上半年的纯利可能比2010年同期大幅下跌。纯利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获得的财政补贴少于去年同期。

  国家从2009年6月起开始实施空调行业“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符合标准的空调每台补贴300~850元。从去年6月起,补贴数额调整为每台150~250元。这表明,受此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一台空调的补贴金额比去年上半年减少150~600元。

  由此,志高控股关于中期纯利大幅下滑的预期显得并不突然。或许,资本市场在这之前已经嗅出风吹草动,在6月23日到7月7日这10个交易日中,志高控股的股价只有两天是上涨的,其余时间全是下跌。特别是从7月5日到7日的这三天中,该股价从0.69港元跌到0.57港元,跌幅超过17%。

  实际上,在今年3月,志高发布2010年年报时,已经有媒体质疑志高营业收入增长高达40%,但净利润却出现微降。当时志高的净利润只有3亿元,但是获得的财政补贴则超过8亿元。

  昨日,志高公关部部长黄通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纯利润预期下降,但是公司有信心保证35%的年销售增长目标。同时他还表示,公司的毛利是上升的。

  志高给记者发过来的一份文字资料显示,为了应对补贴较少和取消的不良反应,公司已开始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售价。志高财务总监兼公司秘书梁汉文表示,今年上半年的纯利会较2010年下半年的基本盈利8000万元有中度的上升。

  昨天,志高还表示放弃芜湖设厂计划,这或许也对志高的股价造成了一定压力。

  补贴依赖症是行业问题

  黄通华表示,出现这种现象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只是志高率先把这一现象显现了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美的电器去年收到的政府补贴金额为24.99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格力电器收到的政府补贴为22.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8亿元。在这些公司的利润中,国家的财政补贴贡献了相当大的比重。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家对家电的推广政策逐渐退出,整个行业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有一些二三线品牌今年销量下滑的幅度可能达到20%~30%。

  奥维咨询在一篇报告中认为,随着政策拐点的到来,行业规模和增长继续维持高位运行的条件并不充分,加之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连续攀升,对于家电企业,可能出现规模与利润增长两条线无力的状况。

  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较为乐观地表示,经过国家两三年的推广,这些家电企业应该变得成熟了,不应再像往常那样“靠天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