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大华基金未获批先宣传 激进准基金玩“预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业的竞争愈演愈烈。而作为后来者的新基金公司所面临的发展环境则愈加艰苦。为了获得更快的发展,一些新基金公司甚至铤而走险,走激进路线。近日,记者在查阅相关网站时发现,尽管尚未获得新基金批文,不过平安大华的新基金宣传攻势已然展开。而这一做法显然背离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

  打“擦边球”?

  尚未获得批文,又何来发行时间?在尚未获得批文之前进行新基金的宣传是否涉嫌违规?对于该宣传的券商而言,它所获得的信息又是从何而来?如果不是基金公司透露,谁能获得如此准确的信息?

  《国际金融报》记者日前在一个名为平安证券广州新港中的网页上发现,平安大华行业先锋股票型基金已经被放在网站上宣传。宣传显示:平安大华行业先锋股票型基金发行时间为7月4日—8月4日。基金经理为公司投资总监颜正华,同时还有颜正华的详细介绍,作为华夏回报的基金经理,颜正华的简历相当吸引人,平安大华公司简介也在同一页面。

  既然尚未获得批文,又何来发行时间?在尚未获得批文之前进行新基金的宣传是否涉嫌违规?对于该宣传的券商而言,它所获得的信息又是从何而来?如果不是基金公司透露,谁能获得如此准确的信息?

  《国际金融报》记者日前致电网页上所述的广州平安证券某营业部黄经理,黄经理对记者表示:“这是平安基金公司的第一个产品,月底认购就会开始,暂时还只是平安内部预约。”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基金募集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前,基金销售机构不得办理基金销售业务,不得向公众分发、公布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或者发售基金份额。不论如何,平安大华基金此种举动显然不合时宜。

  “我们第一个基金规模只会是10个亿,因为我们要把品牌做好,太大了不好操作。这是平安客户内部的一个沟通。”黄经理还对记者表示,“基金已经获批,月底前就可以开始认购,目前尚未发行是因为想挑选一个比较好的点位进行发行,有意向的现在可以预约。”

  在费率的优惠上,黄经理词语含糊。“100万元以上只一次性收取1000元的认购费,50万-100万元之间可以打三四折,50万以下为五折。”不过他马上又表示,其实30万元也可以打五折。

  据记者了解,按照证监会规定,四折是基金销售最低折扣,如果正如黄经理所述100万元以上打三折则属于明显违规。

  急于求成?

  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新基金公司无任何优势,所以有的时候采取激进的措施也在所难免。激进的发展方式也许会带来一时效果,但是一定不是长久发展之计,这些错误终究会让新基金公司自己买单

  作为国内注册资本最高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平安大华身后所具备的保险系背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大股东为中国平安(601318)集团。对于国内首家保险系基金而言,如此“激进”行动实在是意料之中。资料显示,该基金2月21日申报,4月29日和5月12日完成了第一次反馈和接收材料,不过,即便是现在仍然未获得批文。坊间声称,平安系一直摩拳擦掌,为平安大华下了堪称天量发行目标的死任务,并称要集全平安之力,来销售第一只基金。

  不过,平安大华运气并不好。新公司申请时砥砺磨难,股东的数次调换以及筹备期间人员变动,每走一步几乎都会“节外生枝”。在今年1月成立以后,平安大华便在不久之后上报了旗下首只产品行业先锋股票型基金。相比而言,在2010年11月才正式开业的纽银基金已经上报了自己旗下的第二只产品。

  “一方面,新基金发行竞争激烈,另一方面,A股市场行情震荡不定。”在业内人士看来,平安大华如此激进也是“情理之中”。

  事实上,新基金公司步伐激进并非个案。从2010年开张以来的新基金公司来看,人员不稳定、发展思路浮躁等问题不时涌现。如纽银基金尽管成立不到一年,可是曝出的各类吸引眼球的新闻绝不亚于一家大公司。公司成立之初,首席市场官陈鹏、营销总监等一线市场员工集体辞职。而在之后,纽银基金的首只基金在开张之后遭遇巨大赎回的消息又不绝于耳。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基金市场的老兵闫旭坐镇,不过纽银旗下的首只基金业绩目前净值在0.952元,尚未“浮出水面”。

  浙商基金同样没有逃脱“绯闻”。在开业不久之后,浙商基金更是被曝出首任基金经理无经验、投委会人员匮乏等负面消息。

  “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新基金公司无任何优势,所以有的时候采取激进的措施也在所难免。”业内一名资深分析师如此说到,“激进的发展方式也许会带来一时效果,但是一定不是长久发展之计,这些犯下的错误终究会让新基金公司自己买单。”

  什么才是新基金公司发展的真正法宝?“业绩是王道”,尽管这句话被多数人说滥,不过能把业绩做好,踏踏实实为基金持有人带来收益,才是新基金公司发展的王道,国金证券(600109)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如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