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加息剑指通胀高企 无法改变负利率现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息了,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6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1年7月7日起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后,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达到3.5%和6.56%。

  有网民认为,此次加息,将进一步对楼市产生下行压力,有利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的深入推进。此外,此次加息是在物价屡攀新高的背景下做出的,其矛头显然对准了来势汹汹的通胀压力。不过,也有网民仍指出,25个基点的上调幅度无法改变目前的负利率现状,对于解决“百姓的钱越存越少”的问题无实质性帮助,要解决百姓的民生问题,还需下一步政策的及时出台。

  打压楼市过热

  署名“马光远”的博客文章说,房价经历半年的调控之后,不仅房地产投资依旧火爆,投资增长维持在35%的高位,而且,一线城市的房价迄今没有回调的明显证据。在这种情况下,再来观察这次央行的加息,很显然,决不是有些机构判断的,紧缩政策已近尾声,而是央行在各种猜测声中,快速做出举动,为下半年政策定下基调,而绝非收兵的“鸣金”之举。

  署名“冰冷”的博客文章说,突发加息显示央行的调控并没改为宽松迹象,央行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紧缩状态,且两条腿走路迹象越来越明显,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打击是最大的。同时市场预期提准速率还将维持每月一次不变,资金面紧张状态将维持。

  博主“刘光宇”为贷款买房者算了一笔账:在房地产市场走低的情况下,此次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将更为明显,尤其是将进一步影响刚性需求入市购房。纵观每次加息,对多数按揭购房者的月供影响都只不过在新增100元上下的负担,不过“小数怕长计”,如果以30年期贷款100万元为例,此轮加息周期至今,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购房者的月供负担已经增加729.66元,其中仅今年3次加息就增加了432.58元。然而目前房价还未真正迎来具有指标性意义的拐点。

  剑指通胀高企

  署名“刘光宇”的博客文章说,在市场普遍预计6月份CPI将再创新高的背景下,加息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也释放出抑通胀仍是当前宏观政策首要目标的信号。

  署名“江风”的博客文章说,这种不是以前的数据出台后宣布,也不是在周末月末等的时间宣布的方式,说明了央行当前操作的灵活性,我们希望看到政府这样的灵活调控市场的手段会在多方面得以显示。

  不过,有网民担心,加息将吸引热钱加速流入,而且将给本已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雪上加霜。就此,博主“贾康”在微博中说,此次加息符合进入加息通道后的基本逻辑,但在此时出手,似还特别表明了货币当局在争议声中对继续抽紧银根的坚决态度,以及权衡后作出的哪怕热钱压力加大也需动用利率工具的选择。

  署名“马光远”的博客文章说,如果说中国实体经济的最大隐忧何在,无疑是目前日益严峻的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在加息的情况下,如何对中小企业区别对待,在断流的同时,如何保证中小企业的水源,恐怕是货币当局必须提上政策日程的事情。

  负利率现状仍无法改变

  本次加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5%,但依然低于CPI的数据。

  署名“唐任伍”的微博说,早该加息了,老百姓辛辛苦苦存下来的一点存款,既无好的投资去向,又无好的增值空间,只能存在银行,又遭通胀贬值之苦,长期变为负利息。不过,即使加息0 .25%,也只能说让储户贬得少一点而已。因此,强烈呼吁采取浮动利率,让利率水平随通胀水平浮动。

  署名“谢逸枫”的博客文章说,虽然加息0.25%,但是银行存款依然负利率,利率水平目前还相对较低,如果通货膨胀指数继续上涨,央行还会做出进一步的利息调整。多种迹象显示,今年下半年通胀形势非常严峻,未来三四季度中国将进入紧密加息窗口,至少还有2次到3次加息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