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汽股份"通过审批 一汽集团或明年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炎热的7月,“一汽”整体上市如火如荼。7月1日晚,一汽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一汽夏利(000927)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双双发布名为“关于控股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一汽集团设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事宜已经通过国资委审批,两家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一汽股份。至此,一汽集团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已经初步完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指日可待。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四年喧嚣,各种猜测和传言一度在坊间发酵,但是云山雾罩,难以探个究竟。

  2010年7月14日,突然出现转机。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曾同时发布董事会公告,称两公司都收到来自控股股东一汽集团的函告,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发起设立一汽股份。据报道,一汽高层曾透露计划在2010年底成立一汽股份。由于审批方面的问题,一汽股份未能在2010年岁末如期挂牌。一汽整体上市的日程表也因此被迫停滞。至上述公告发布日,一汽股份的成立据公司此前的预期已经迟到了半年之久。

  明年或整体上市

  在拖延4年后,一汽集团股改的实质性进展刺激股市,一汽系大涨。

  7月4日开市不到半小时,一汽夏利涨停,一汽轿车、一汽富维(600742)也随之飘红。

  一汽集团股份改制获批是一汽整体上市的关键性步骤。

  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业重组改制,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及其他资产出资,联合其全资子公司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一汽股份。

  中国一汽将其持有的一汽轿车全部股份注入一汽股份,一汽股份直接持有一汽轿车总股本的53.03%,成为控股股东。中国一汽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全部股份注入一汽股份,一汽股份直接持有一汽夏利总股本的47.73%,成为控股股东。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据透露,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和具体时间表未完全确定,在3个月内不会发生包括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而导致公司重组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的行为。

  因为上市方案获批成立股份公司需提供一年的财务报表,所以一汽集团完成整体上市,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

  一汽集团与上海汽车(600104)、东风汽车(600006)并称国内汽车业三大巨头,而上海汽车和东风汽车已完成整体上市,一汽集团是“三大”中唯一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

  安信证券操刀IPO

  据业内人士透露,安信证券作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主承销商早已派驻工作组进驻一汽,但由于一汽整体上市工作纷繁复杂、体量过大,中金公司等此前据传出局的证券公司也不排除在后期参与其中的可能。

  据悉,为确保上市成功,一汽集团曾委托投行机构准备4套上市方案,分别为:公开募股的“IPO模式”;“借壳”一汽轿车模式;“拆分上市”模式以及完整保留一汽夏利上市子公司,仅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集团其他优质资产全部打包装进一汽轿车的4种方案。

  从设立新股份有限公司来看,一汽集团最有可能选择IPO模式,即公开募股。IPO的好处在于方便进行大规模融资,而且实现整体上市后再次融资更为宽松。但缺点是流程太长,耗费的时间太多。

  北京大学证券与市场研究所所长李国魂认为:“根据一汽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一汽整体上市采取直接IPO的方式可能性较大。但尚不排除一汽股份向一汽轿车定向增发,借壳一汽轿车上市的选择。”

  “当然,这还要审视汽车市场销量和资本市场的整体行情。此外,一汽集团的资金需求体量也是超量级的,不排除A+H上市的可能。”李国魂强调说。

  据了解,一汽正式开启整体上市步伐后,将会选择A股先行的模式,发行规模至少要在数百亿以上。

  多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一汽整体上市采取直接IPO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