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重心上移或利好"大消费" 布局看"转嫁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目的在于抑制不断增强的通胀预期,这也印证了市场对6月通胀水平可能创出年内新高的担忧。尽管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下半年通胀水平将有所下降,但从中期看,通胀中枢上移态势已经比较明显。在此背景下,消费等具有较强成本转嫁能力的行业股票或将成为资金的中线关注方向之一。

  通胀水平维持相对高位

  6日晚间央行宣布的加息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不过本次加息较每月一提准、两月一加息的既定调控节奏有所放缓,但时点的选择上却早于6月CPI数据的公布。这或许预示着,6月份通胀数据创出年内新高的概率已经很大,此时加息主要是为了抑制通胀预期。受此影响,昨日A股盘中震荡加剧,并收于低位。一方面表明市场对于央行本次加息的解读有所分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投资者对6月份通胀再创新高的担忧。

  事实上,综合多家券商机构以及相关部门的表态来看,6月CPI同比增速很有可能突破6%,甚至有较为悲观的预期认为6月份通胀数据或将突破6.5%,接近7%。这主要由几方面因素所共同决定:其一,6月份翘尾因素是年内第二高,达到了3.55%,仅次于1月份的3.64%;其二,6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特别是猪肉价格,新涨价因素推动作用明显;其三,在输入型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下,衣着、交通、文娱教育等非食品价格也呈现出上涨局面。

  不过,7月份之后翘尾因素将显著下降,根据统计,7月份翘尾因素为3.24%,8月份为2.62%,此后呈逐月递减态势。新涨价因素方面,伴随猪肉生产周期以及潜在产能的释放,肉价有望稳中有降,而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下半年缺乏持续的上涨动力,考虑到针对物流行业的政策在下半年将有条不紊地实施,流通环节成本有望得到缓解。因此下半年物价上涨幅度或将逐步降低,6月份通胀数据或为年内高点。

  尽管如此,下半年物价总体水平仍难以显著下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下半年通胀水平可能呈现冲高回落态势,但整体通胀中枢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一方面,下半年输入型通胀压力将有所减缓。由于欧美主要经济体复苏进度低于预期,加之各主要新兴经济体面临高通胀问题而处于加息周期,大宗商品价格在需求端将得到抑制,而美国QE2的退出则部分消除了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走强的金融因素。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发挥效力往往存在滞后性,在连续上调存准率和加息之后,国内资金成本已位于高位,在存量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新增流动性持续降低,部分缓解了通胀形成的流动性因素,而持续的紧缩政策也有效降低了国内过热的需求因素。

  但是,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涨、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以及长期低估的粮食和公共产品价格带来的上涨压力,都将继续支撑通胀水平在较高水平徘徊。

  布局通胀先看“转嫁能力”

  既然通胀重心保持相对高位很有可能中期伴随中国经济增长,那么受益于通胀上行趋势的行业股票显然值得中线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行业应具备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

  从行业特征来看,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和医药行业普遍具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具体来看,通过观察食品饮料各主要子行业季度毛利率与当期CPI的历史走势对比可以发现,以白酒和葡萄酒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品毛利率往往不受CPI影响,抗通胀能力较强;而肉制品与乳制品等大众消费品尽管在面临高通胀时,毛利率会呈现明显下滑,但在通胀逐渐下行时,大众消费品的提价效应通常会逐渐显现,利润率具有较强的弹性。

  同时,商贸零售行业在温和通胀环境下也往往具有较强的业绩释放能力。其中,百货商场由于主要基于营业额来收取佣金,因此通胀环境下其利润率压力较小;而综合性超市销售产品多为生活必需品,其消费需求弹性小,因此超市租金收益较为稳定。此外,医药行业中供求紧张的化学原料药以及具有稀缺性特点的品牌中成药,也具有较强的抗通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