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外债占比连续八个季度攀升 不影响外债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4116.5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70.25%,占比连续八个季度上升,创下历史新高。

  国家外汇局表示,短期外债中贸易信贷和贸易融资占大部分,这与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长基本相符,短期外债占比上升不影响我国外债安全。

  截至3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859.7亿美元,其中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743.20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29.75%;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4116.5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70.25%。

  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短期外债占比持续上升,不禁让人担忧套利资金持续涌入。从短期外债构成看,与贸易相关的信贷占绝大部分。2011年3月末,与贸易有关的信贷余额为3114.5亿美元,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6%,其中贸易信贷占53%,贸易融资占23%。

  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与贸易有关的信贷是以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为背景,所有的对外支付均通过贸易项下完成,不构成额外支付,其增长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基本符合,因此,这部分短期外债占比上升不会影响我国外债安全。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贸易信贷常常是短期外债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部分投机资金披着“合法外衣”进入的平台。这部分投机资金可通过虚增出口商品价格流入,也可通过虚增进口商品价格的方式流出。此外,通过经常项下预收账款或预付货款的方式,热钱同样能藏身正常贸易渠道进出。

  数据还显示,从币种结构看,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68.3%,较2010年末下降2.11个百分点;日元债务占7.68%,较2010年末下降0.88个百分点;欧元债务占4%,较2010年末下降0.41个百分点;其他债务包括特别提款权、港元等,合计占比20.02%,较2010年末上升3.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