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网北京公司:京津间拟建10座充换电站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国家电网北京公司计划建设京津城际充换电站5座。其中在京津高速永乐服务区(32.2公里)双向建设2座;在京津塘高速马驹桥服务区(8公里)双向建设2座、采育收费站(23.2公里)周边建设1座充换电站。

  电动汽车进入家庭,首先需要充足方便的充换电站,国家电网北京公司昨天透露,京津城际电动汽车充换电站选址已完成,今年底前,北京至天津将建设10座充换电站。今后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将不断完善,初步构建起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



  市民郭先生想买车,频频摇号不中,他听说今后电动汽车上牌不用摇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一研究,最大的问题是电动车跑不远,充电站的密度没法跟加油站相提并论。”郭先生一番打探之后决定放弃。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较短,一般不适合长途旅行。可如果在城际高速公路上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将大大拓展电动汽车使用范围。”国家电网北京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刘晓民说。据了解,京津城际10座充换电站中,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将分别在京津高速32.2公里的永乐服务区双向、京津塘高速8公里的马驹桥服务区双向和23.2公里采育收费站周边建设5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

  充换电站模式以“换电为主、充电为辅”,可以满足快速换电和整车充电的需要。一辆电动车换电时间大约5分钟,而采用快充方式20分钟可充上80%的电。刘晓民表示,“充换电站的选址考虑到电动车使用和服务区设置。此外,电动汽车在不同城市运行,有利于国家推行统一的标准。”除了北京路段5座,天津路段也将建设白官屯、梅厂、东丽、北塘、塘沽5座充换电站,彻底打通京津之间的电动汽车充换电障碍。

  电动汽车专家认为,京津城际充换电站的建设,使电动汽车不再是局限于市内的交通工具。只有先建好充换电配套服务网络,电动汽车才会真正走入家庭。

  目前北京已建成8座电动车充换电站,主要为电动公交车、环卫车和出租车提供服务。今年北京计划建设39座充换电站,其中可供家用电动汽车使用充换电站将达到18座。(记者孟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