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军享有金山22.89%投票权 对金山拥有绝对控制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就腾讯成为金山软件控制人的消息,金山软件新任董事长雷军和金山创始人求伯君出面澄清称,虽然腾讯以15.68%的股权成为金山第一大股东,但腾讯方面在金山董事会席位只有一位,金山高层已签订协议把投票权委托给雷军一人,雷军一人享有22.89%的投票权,有绝对控制权。

  金山澄清腾讯未获控制权

  7月6日晚间,腾讯和金山发布公告宣布腾讯9亿港元战略投资金山软件,获得15.68%股权。此次交易后腾讯将成为金山第一大股东,而新任董事长雷军将成为金山第一大个人股东,占股10.3%。 

  此次交易的详情是,金山软件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求伯君与非执行董事张旋龙将金山15.68%的股权售予腾讯,作价8.92亿港元。其中求伯君出售了9.79%股权,套现5.57亿港元;张旋龙出售5.88%股权,套现3.345亿港元。交易后,求伯君由之前的19.33%股权降至9.54%,张旋龙由8.93%降至3.05%。 

  消息发布后,外界认为腾讯可能已经成为金山的实际控制人。对此,求伯君回应称,雷军当时签署了一个协议(一致行动人),大家的股权捆绑在一起。“为加强创始人对金山的控制地位,我把剩下的股权和旋龙剩下的股权,通过协议的形式,全权委托给雷总,让雷总真正成为金山第一控制人”,求伯君透露,今天就投票权委托给雷军也签署了正式的协议,以这样的实际行动来表示金山仍然是以前创始人能够控制的,腾讯只是战略投资者。 

  金山软件CFO王东晖也补充说明,腾讯此次就是战略投资,没有进一步控制金山的意图。而且,金山董事会里有八名董事是金山的高层,腾讯只占一席。 

  求伯君张旋龙三年不减持 

  昨天,沟通会现场,求伯君和张旋龙一致承诺,未来三年不减持现有的金山股份,以支持新上任的董事长雷军带好金山。 

  “日后我完全能够退出金山的日常管理,锁定剩余股份后,可以做一个快乐的股东。未来我想整个董事会也很看好雷总带领大家走上事业的一个新高峰。”求伯君表示。 

  对于此次腾讯的入股,雷军说明,首先求伯君作为金山的创始人希望退休,减持股份套现“过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幸福生活是符合人之常情的”,必须有人接盘求伯君的股份;其次,腾讯和金山一样也是技术型公司,文化和价值观很类似,让腾讯入股符合金山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对于金山的未来,雷军坦言,未来具体怎么做还没想清楚,因为交接时间很短。但是金山要发力互动互联网是肯定的。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对于是否会进攻360,求伯君和雷军均避而不答。

  求伯君:管理是我的弱项

  记者:作为金山的创始人,为何突然要退休? 

  求伯君:我觉得人一生退休要趁早。一方面,我觉得我快50岁了,也该退休了。第二,主要是压力比较大,精神压力比较大。我擅长的工作是写程序,技术方面,搞管理本身不是我的擅长。这方面其实是我的弱项。 

  记者:什么时候决定要退休的? 

  求伯君:2007年,当时雷总由于身体原因暂时退下CEO后,我临时接了CEO,三年下来,我确实感觉到无能为力,所以去年开始真正提到议事日程上,希望真正的退下来。 

  记者:你为何选择出让股权给腾讯? 

  求伯君:如果说我要退休,减持股票是很正常的,但我不想以不负责任的形式随便卖给其他人。我觉得腾讯对我们目前来说,在战略上最有价值。 

  记者:你退休后决定做什么? 

  求伯君:我还得暂时担任CEO半年,所以暂时还没有想未来的事情。但我不会再把自己搞得很辛苦。

  ■对话

  雷军:时间挤挤总会有的

  记者:你作为天使投资人,担任许多公司的董事长,再出任金山董事长,怎么忙得过来? 

  雷军:我旗下确实投资了十来家公司,且参与度很深,已是6×24小时工作。但是,求总确实想退休,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挤总会有的,而且笑言我已经有10多个公司了,不差再加这一个(笑)。 

  记者:你怎么评价前任董事长求伯君? 

  雷军:求总是整个软件时代的天皇巨星。他一个人写了WPS,几千万人用过,推动了整个信息产业的进程。求总用23年的青春热血书写了时代的传奇。 

  记者:3Q大战后,马化腾公开表示永不和360合作,你会选择和360合作吗? 

  雷军:(停顿)哦……我只能说我不跟有些势力合作。 

  文/本报记者李斌图/本报记者胡雪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