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莞涉嫌使用塑化剂企业负责人被批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产含塑化剂色香油2万千克 被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本报东莞讯 (记者 黄江洁 唐红杰 通讯员 石亚明) 本报曾独家报道涉嫌含“塑化剂”的台湾“统一”芦笋汁在东莞市面有售一事,但真正把东莞与台湾“塑化剂”事件联系起来的是一家叫“昱延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品厂。

  近日,记者从东莞市区第一检察院获悉,该院对涉嫌使用塑化剂的东莞市昱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某东、生产主管陈某刚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被告承认没见过合格证明

  据东莞市质监局的抽检结果显示,东莞昱延食品有限公司的起云剂用油以及用起云剂用油生产的色香油中含有化学成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东莞市第一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DEHP是一种普遍用于塑胶材料的塑化剂,在台湾被确认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为非食用物质,不得用于食品生产加工。

  作为东莞昱延食品有限公司曾经的法人代表和生产主管,犯罪嫌疑人朱某东和陈某刚承认,没有见过该公司所用的起云剂用油、香基、香料等原料的产品合格证明,公司也没有对这些原料进行检验。

  据此检察机关认为,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该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为不合格产品。嫌疑人朱某东和陈某刚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检察机关对两人作出批捕决定。

  起云剂均从台湾进货

  根据警方调查,东莞昱延食品有限公司在2008年至2011年5月期间使用含有有毒塑化剂的原料共生产了色香油21304.4千克,销售金额为674503元。该公司生产色香油所用的起云剂用油、香基、香料等原料均是从台湾进货,所有配方都是由赖某杰(已在台湾被拘留)提供。

  据悉,东莞昱延食品有限公司共有员工17人,其前身为东莞市中和食品原料厂,最初由嫌疑人赖某杰于东莞厚街镇成立。

  事件回放:

  该厂此前已被查封 法人被刑拘

  台湾“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各地、各部门均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

  6月1日晚,广东省食安办通报,发现东莞昱延食品有限公司4批原料和4批复合添加剂成品中含有毒工业原料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DEHP)。查获的进货和销售记录显示原料“起云剂用油”来自台湾,其食品添加剂产品主要流向广州、江门和东莞等地。

  随后,东莞市有关部门对昱延公司进行了查封,库存的食品添加剂产品约6吨、用于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原料0.6吨、搅拌机2台、灌装机1台等也被一并查封。同时,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也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6月2日本报记者曾来到位于万江区滘联社区创业路第二工业区、占地面积约为400平方米的该公司,发现厂门紧闭,公司大楼的正门被贴上了封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