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生活指数调查:上海超越纽约成全球最贵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智库机构EIU评选 东京位列榜首 北京排第64名 最贵城市“聚集”欧洲

  本报讯 (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英国著名财经杂志《经济学人》旗下著名的智库机构EIU,今晨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生活指数调查”。

  调查显示,日本东京高居榜首,成为如今全球最贵城市。

  中国香港排名22,上海排48,生活指数比著名的国际大都市纽约还要高。

  EIU指出,2006年之前,东京一直位列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这一地位维持了14年。

  而2006年至2009年期间,受低通胀和日元走弱的影响,东京才从榜首的位置掉落下来。但在此次的调查中,东京又重回榜首位置。

  EIU表示,过去两年,日元持续强势,使东京和阪神(大阪、神户)分别位列第1和第3位。

  ●榜单解读

  最贵城市“聚集”欧洲 北京仅排第64名

  根据榜单,全球最贵的十大城市大部分“聚集”在了欧洲。

  挪威奥斯陆,法国巴黎,瑞士苏黎世、日内瓦,德国法兰克福,这些欧洲名城都是榜单十强中的“常客”。

  EIU指出,即便深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导致欧洲国家经济走弱,但是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消费需求锐减,欧元又走强,因此生活成本随之增加。

  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有多个城市入围。不过,除香港、上海排名高于纽约之外,其他入榜城市均在“纽约标准线”之下,北京仅排第64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查中,有4座澳大利亚的城市排在榜单前列。

  EIU称,这是拜石油及商品价格飙升,以及澳元大幅升值所赐。澳元大幅升值,使悉尼、墨尔本、珀斯和布里斯班分别排名第6、7、13、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