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军:举报非法占地者被绑架沉海的严重警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7月7日,《新京报》报道了一则骇人听闻的消息:湖南永州冷水滩区凤凰园梧桐社区竹塘小组组长周炳文,因举报同组村民违规用地,遭绑架后被投入海中。幸亏他会泅水,否则已葬身鱼腹。

  想必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读到此消息,都会为之而愤慨。

  在此,笔者注意到报道中的几个细节:一是幸运逃生一个月后的周炳文,仍然怀疑有人要杀他;二是绑架者非法搞“商品房”开发从2007年就开始了,多年来就始终在持续建设着;三是从2010年就开始被举报的这个违法项目,直到2011年3月当地国土部门才开始查封和阻止;四是社区主任电话约请被害者,是号称“国家征地款到了”,结果赴约吃饭未成,反遭早有预谋的绑架。

  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出,周炳文遭绑架沉海以及时至今日的心有余悸,不仅有实施绑架者们的胆大妄为,而且有当地有关方面的袒护和纵容。

  其一,从2007年就在非法开发的“商品房”项目,凭什么就没有人管呢?按照当地国土部门执法大队负责人的说法,是因为“这个事情非常复杂,牵涉到五十几个小股东”;“他们开发这些土地属于违规行为,但这种行为很普遍,查处起来难度较大”。明知违规,却畏难不查,这是什么作为?这是典型的行政不作为。

  其二,对于这个违法项目,从被举报到有关部门采取行动开始查封阻止,时间耗得很长。按照当地国土部门执法大队负责人的说法,“熊运军的房子从2007年开始建设,但并未办理合法手续”。“接到举报后,分局一直在调查取证,因为情况复杂,所以时间耗得久”。明知未办理合法手续,又称情况复杂,可见此案让查办者为难的很啦。

  其三,报道称熊式家族在当地很强势,但没有想到的是,就连社区主任都成了被害者遭绑架的“帮凶”。虽然这位主任在警方面前声称自己只知道约人吃饭,不知道其它,但既然约了人家后为什么又没有吃饭,反而发生了绑架案呢?这不得不令人质疑。

  其四,举报者死里逃生,面对作案者已经被抓,项目已经被叫停的实际,却看不到举报者“胜利”后的欣慰,因为这是举报者靠生命换来的结局,这说明当地的社会治安秩序已经被践踏至非综合治理不可的地步。

  明明是主张正义的勇者,而今却畏缩胆寒。假若我们的基层社会都像这个地方一样,那么,老百姓还会相信这是谁领导的天下?此虽个案,但对我们各地各级党政领导来说,是一次高度警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