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500强最强的是世界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王长风

  《财富》中文网刚刚发布完201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中国此次共有69家公司进入榜单,比上一年增加15家。

  国内媒体大肆报道的却是中国世界500强公司数量超日本,仅次于美国,创造了历史。

  确实,不管是好是坏,我们一直都在创造历史。但是,如果细心做下比较,我们就会发现,这次入围的61家中国公司总收入为28906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8%,总利润为1761亿美元。

  排名第一的美国情况如何?美国133家上榜公司总收入为76628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2.3%,总利润为4844亿美元。

  也就是说第一和第二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公司数量上超过一倍那应该是正常的,但是人家的利润可不是超过一倍这样少。

  究其原因,或许一些简单的比较能找出些痕迹。从产业分布来看,有美国公司却没有中国公司上榜的一共有电子及电子设备、信息技术服务、半导体、计算机软件、互联网服务、管道运输、商业航空、制药等18个行业。

  也就是说,中国企业在这些产业基本上没有形成世界竞争力。

  而相反,有中国公司却没有美国公司上榜的却只有建筑材料、船务、工业机械、贸易和公用设施5个行业。

  或许我们可以简单地推测,各个产业中分布的世界级竞争对手的数量代表了国家实力的力量。

  中国入榜世界500强企业的数量尽管在不断增长,但是利润增长和产业分布情况并不十分理想,也就是说,尽管经历了金融海啸之后,哪怕美国目前高达14.7万亿的债务缠身,但是美国企业世界竞争力还是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