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慧勇:下半年CPI将高位回落 加息必要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4%,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新浪财经表示,这一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下半年CPI将高位回落,加息必要性不大。

  李慧勇分析说,6月份CPI走高,主要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造成的。他预计,下半年的通货膨胀会维持高位回落,全年呈现倒U型。原因在于,宏观调控政策使得M1回落,流动性带来的通胀压力明显控制,输入性通胀压力也在降低,6、7导致物价上涨的猪肉价格会趋于回落,“预计下半年的CPI会从6月份的高点,下降至12月份的4.4,七月份大概会在6.3%左右。”

  此前,李慧勇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曾表示,如果通货膨胀的情况按照预期稳定下来,下半年加息的必要性已经不大了,“不过,考虑到国际热钱等不确定性的因素,预计下半年还会上调1至2次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国际资金流动。”

  根据统计局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4%。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26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月上涨7.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月上涨0.2%,比去年同月上涨10.5%。(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