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这是一种行为方式:老裘老莫带着重阳悄悄奔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副主编 谭昊

  目标明确,行动迅速,却无声息——西周时的名著《周礼》首次将这种行为方式定义为——衔枚疾进。

  两千多年后,黄浦江边坐镇重阳投资的老裘和老莫领会到了个中精髓。

  首发规模9个亿的“重阳7期”,刷新了上半年阳光私募的发行纪录。但其成立一个多月了,圈内居然少有人知,足见重阳此番之低调。

  低调是行为方式,反映的是背后心态。用老莫的话来说,“只想扎扎实实做点事。”

  众所周知,作为国内阳光私募行业的领头羊,重阳投资在去年遭遇了一些风波,比如当时的巨额赎回传言;比如有一段时间,无新发产品问世。而重阳也一直在用沉默回应一切。

  但,无论你是正方还是反方,你都不得不承认,董事长裘国根和总裁莫泰山所领导的最近这场战役,的确打得漂亮。

  更多的意味,其实还在规模之外。

  于我看来,至少有四重看点。

  其一,重阳7期可以视为一个标志,意味着李旭利事件给重阳带来的风波和困扰告一段落——9个亿的发行规模说明了一切,每一分钱都是客户的真金白银。如果你信不过,你会掏吗?

  其二,对于整个阳光私募行业来说,这则消息无异于为近几月低迷的发行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

  其三,值得强调的一点是,重阳投资的中长期业绩的确可圈可点。晨星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14日,在214只具有两年以上历史的私募基金中,重阳1期、2期两年年化收益位列前20,年化收益率大于30%,其中风险调整后收益排名更是排到全市场前五名。

  其四,这一次成功发行,也意味着重阳新团队的经验和资源优势初步得到了发挥。知情人士称,这次发行路演达54场,重阳的投研和市场团队分头在全国各地多线作战。事实上,这与公募基金的发行模式已经很是接近。

  另一方面,如果你细心体味,你会发现重阳发行产品的时机选择,也体现出了对市场的深刻理解。

  一个月前在上海见到老莫,正值A股低迷,人心惶惶之时。他当时却很从容淡定,言谈中提到正是发行产品好时机。

  现在看来,此“逆周期扩张”果然言行一致。

  谈到对市场的看法,老莫在电话里说,“这一轮跌下来,现在已经可以从容建仓了。”

  这与老裘在不久前的一次演讲中提到的“反向布局”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那次演讲中,老裘说,“当下的市场并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因此如果市场出现系统性的上涨和下跌,我们将反向布局。上涨时减仓,下跌时增仓。”

  反向布局,听起来像扎个马步。但不要忘了,市场中的每个人都举着欲望的杠铃。如果没有多年对投资身体力行的参悟,一般人体会不到其中的沉甸甸。

  这让我想起,在6月初给人大毕业生的毕业演讲上,老裘对一批即将踏入社会的师弟师妹们语重心长地说,“价值投资知不易行更难”。

  不过看起来,重阳在这条并不容易的路上,走得算是举重若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