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直投业务驶入快车道 相关政策有望接连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谨慎试水四年多时间并经历了市场的质疑和检验后,业界呼声甚高的券商直投业务试点近日终于“转正”。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务后,券商直投业务将迎来发展良机。

  政策有望接连出台

  券商直投业务已经开展四年多时间。截至目前,共有34家公司设立了直投子公司,注册资本合计216元。其中,有中金公司1家公司设立了直投基金,筹集并管理机构投资者资金,开展直投业务;另有6家券商直投子公司投资管理了7只产业基金。

  对于四年多的试点情况,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是“实现了稳妥起步,取得积极成效”。他介绍说,一是直投业务风险管理有效,直投子公司基本实现规范运作,未发生大额亏损或出现重大问题;二是服务企业,满足了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部分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好地满足了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直投业务由试点转入常规监管带来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些以前需要证监会提前把关、“预审”的项目将考虑取消,并且正考虑将审批新券商开展直投业务申请的资格下发给地方派出机构。

  市场普遍预期,转正后,监管层将为该业务下一步的发展提供更贴合市场需求的制度安排、创造更加良好的监管环境。直投基金的试点扩容等政策有望接连推出,这将促使券商直投业务摆脱只能使用自有资金做直投的限制,实现规模化高速发展,推动直投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

  有券商直投业务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没有直投基金的试点资格,但该公司早已积极申请并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对于券商来说,做直投基金只需要在原有直投业务的基础上加上向客户募资这一条,非常容易实现。只要能获得直投基金试点资格,我们随时就可以推出产品”。

  多家计划开展直投基金业务的券商人士表示,已积极与客户沟通产品事宜,直投基金早已获得普遍的市场认同,“绝对不愁发不出去”。

  拓宽券商收入渠道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直投业务转为常规业务后,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曾存在争议的“直投+保荐”模式最终获得监管层的认可。此前,有市场人士质疑称,券商直投业务介入的项目最终又由同一券商保荐,这一过程很可能出现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10年12月发布《证券公司信息隔离墙制度指引》,明确直投业务与投行业务的信息隔离和业务隔离要求。

  对于券商行业而言,更具有实质性意义的是直投“转正”将继续有效拓宽证券公司的收入渠道。从国际经验看,直投业务是证券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直投业务收益甚至高于传统的证券承销业务收益。自券商直投业务试点以来,证券公司业务组合得以丰富,金融中介功能得以更充分地发挥,给证券公司传统业务带来了新的客户资源,拓宽了券商的收入来源。目前,部分直投子公司已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试点券商收入结构和盈利模式正在逐步改善。

  在“转正”后,券商直投业务如果能快速发展,也将有利于私募投资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发展。与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外资、民营私募投资机构相比,证券公司直投业务受到严格监管,在制度安排、监管要求、风险控制上更为得当,券商直投由此在业内赢得了“最阳光私募投资主体”的称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