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增25.8% 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703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今年6月,我国出口1619.8亿美元,增长17.9%,月度出口规模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1571.6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进口1397.1亿美元,增长19.3%;贸易顺差为222.7亿美元。东盟超过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1至6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449.3亿美元,收窄18.2%。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在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在线发布中表示,去年上半年基数过高,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价格优势减弱,以及日本地震导致部分产品供应链断裂等,是导致我国上半年对外贸易增速下降、顺差收窄的原因。

  出口增速连续四个月下滑

  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16.9亿美元,增长18.5%。其中出口1619.8亿美元,增长17.9%;进口1397.1亿美元,增长19.3%。尽管出口规模创新高,但我国外贸出口单月增速已经连续四个月下滑。

  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赵福地表示,6月进口价格同比上涨、环比下跌,出口价格同比、环比均上涨;实际进口数量同比增速回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平稳增长;对欧盟和美国出口增速缓慢。6月当月,我国贸易顺差222.7亿美元,扩大10.3%;但从上半年整体来看我国贸易顺差收窄18.2%。

  “去年上半年我国外贸月度规模在逐步回升,基数在抬高,从技术层面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增速会呈现回落态势。”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

  他指出,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仍充满变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都加剧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此外,受劳动力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优势在减弱。此外,短期内日本大地震造成了部分产品的供应链条断裂,对我国对外贸易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欧盟和美国分别出口1644.8亿美元和1455.1亿美元,增速均为16.9%,明显低于24%的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欧盟、美国仍然为我国第一、第二大贸易伙伴。东盟超过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日本位居第四位。加工贸易仍然是当前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

  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

  6月进口价格同比上涨,但环比出现回落。不过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商品整体上涨14.7%,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我国输入型通胀的压力。赵福地表示,上半年我国部分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幅都在30%以上。其中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42.5%;原油上涨33.2%;成品油上涨31.5%;大豆上涨30.4%。上述商品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商品的整体价格上涨14.7%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郑跃声指出,我国一些中小型进出口企业的经营中确实在融资等方面面临较大的困难。但由于民营企业具有规模小、灵活性大等特点,今年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表现优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4625亿美元,增长38.8%,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总体增速13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7.1%,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