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通胀预期见顶 A股政策压力渐趋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A股走势与宏观调控政策以及预期的变化如影随形。上周,这一点表现尤为明显。

  由于前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而官方又频频发出控制物价上涨的积极言论,市场由此预期:货币政策有望做出微调,政策着力点将开始向刺激经济倾斜。在此心理背景下,A股本周一出现上涨,上证综指涨幅2.16%。

  随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指出,要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再次强调了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憧憬”。A股则停止上行,连续两个交易日保持震荡走势。

  转至后半周,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证明货币政策的力度仍延续。而此次加息也让市场对6月CPI数据不敢乐观。由此,A股保持微跌的走势,在谨慎心态中等待6月宏观经济数据。

  尽管全周大部分时间A股都在犹豫徘徊中度过,但上周一的大涨奠定了上周的总体走势。综合一周情况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797.77点,上涨1.39%;深证成指收盘于12404.3点,上涨1.86%。

  值得关注的是,前一段时间一直弱于主板的成长性股票本周表现强劲。中小板指数本周收盘于6039.1点,涨幅达3.43%;创业板指数收盘于894.91点,全周涨幅达4.63%。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前期的下跌,中小盘股票估值得以修复,一些业绩较好的中小盘股有望走强。

  当前,宏观调控如何在控制通胀与保经济增长之间寻求平衡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上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上涨6.4%,略高于市场预期,通胀仍处于较高水平。

  不过,尽管6月通胀数据高企,“通胀见顶”的判断和未来通胀水平下降的预期正成为主流观点。这对预期起主导作用的股市而言并不是坏事。

  国信证券研究员陈慧莹认为,考虑到目前利率已达到历史中性水平、预期物价涨幅将走缓、经济增速放缓、地方政府债务负担问题以及中外利差扩大可能加剧资本流入等因素,货币政策将步入观察期,未来政策调控的节奏或将放缓,提高存款准备金的频率也会大大减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或将成为货币政策短期内适当调整的重点。

  央行二季度例会也指出,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对“三农”、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宏观调控政策的微妙变化或将为市场反弹提供一定的空间,但在整体通胀维持在较高水平、经济增速下降的环境中,反弹的高度也会有限。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通胀
  • A股
  • 货币政策
  • 上证综指
  • 板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