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红漫:紧缩政策应防误伤房市刚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趋利避害的市场化商业行为,却让楼市刚性需求受到了伤害,甚至会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的误读,这一局面亟待得到厘清。

  银根接连收紧,房贷客户也开始遇到越来越明显的打击。据报道,继5月份建设银行证实其浙江分行将其首套房贷提至四成之后,近日南昌、石家庄、广州、深圳多个地方的银行相继提高了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或者贷款利率。

  客观而言,首套房贷开支提高是货币主管部门收紧资金闸门、遏制通胀预期的“副产品”,但却与“有保有压”的楼市调控基本思路发生了背离。需要提及的是,首套房客户多为自住需求者,而大力满足这部分刚需恰恰是楼市调控的根本目标所在。对于刚需购房因货币政策而受到“误伤”的问题,主管部门不能视若无物,必须要出手维护基本住房需求的稳定。

  7月6日晚,年内第三次加息突然而至,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突破7的历史心理高位,达到7.05%。而就在上月的20日,存款准备金率也以“每月一调”的频率第六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达到21.5%的高位。

  加息与调整存准率是央行进行货币调控的两大利器,其接连收紧皆因当下高企的物价水平而来,希望通过回收社会上的流动资金缓解通胀压力。在这一语境下,作为窗口企业的商业银行顿感头寸吃紧,在借贷交易中渐显强势,而一向被银行视为优质资产的房屋贷款也牵涉其中。有记者调查发现,在上海,虽然首套房购买者还没有受到加价的影响,但银行审批周期却明显延长。过去可能只有一周左右的审批期,现在则是10天到20天不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买者的置业安排。

  事实上,在这个炎炎夏日焦躁不安的并不止首套房贷申请者,那些已“成功”晋级房奴的人士也颇感忧虑。虽然本次加息幅度并不算高,但频频加息所形成的叠加效应犹如温水煮青蛙一般,让房贷者未来预期支出陡增。以20年期100万元首套房贷为例,如果从去年10月尚可享受7折贷款利率优惠算起,历经本年度三次加息,到2012年一并执行新利率标准之后,该房贷客户的月供至少增加了400元。

  不可否认,首套房贷成本高低是借贷双方市场博弈的结果,而如今放贷资金的稀缺无疑提高了商业银行定价话语权。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借贷成本提高会降低买房热情,进而抑制楼市交投的活跃度。但是,首套房贷者大多是为满足结婚、改善居住条件等刚性需求。刚需活跃是强化商品房消费属性的重要前提,本是受到楼市调控政策积极保障的群体。而今年以来,包括国务院“新国八条”、地方限购令等,皆彰显了挤出投机泡沫、提高中低收入者居住条件的政策取向。然而,银行趋利避害的市场化商业行为,却让楼市刚性需求受到了伤害,甚至会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的误读,这一局面亟待得到厘清。

  □马红漫(上海 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