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纪鹏:保护普通投资者就是伸张资本市场的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在昨日举行的“2011中国金融投资夏季峰会”上表示,普通投资者应该得到政策保护,保护普通投资者就是伸张中国资本市场的公平与正义。

  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恢复,金砖四国的股市也都涨了一倍,而中国资本市场却出现低迷,股市由3100跌到2800,现在在2700徘徊,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上市的有70%的破发,还有发不出去的。一些人称终于去掉了泡沫和投机,但这却并不正常。

  “创业板的指数从开通之初的1000点,跌到现在的800多点,一个市场开通1年零10个月,现在却在800点徘徊,这个市场到底谁赚到了钱?”刘纪鹏表示,由于参与了设计,起初对创业板的开启充满了激情。但以为播下的是一颗“龙种”,今天怎么看它都像一只“跳蚤”,从天花板到地板。

  刘纪鹏说,有人测算,2000年股指是2100点,GDP是95000亿左右,十年之后的2010年,GDP是40万亿人民币,GDP涨了300%,而股指却只涨了不到30%。此外,目前我国的上市公司的质量在不断的提高,去年平均增长39%,今年一季度又是特别好,创业板增长31%、主板增长42%。因此,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增值功能、晴雨表功能均没有很好地显现。

  从创业板来看,233家企业,平均每家计划募资2.5亿元,而实际却平均给了7.7亿,平均每家超过5.1亿,120亿的资金闲置;233个企业上市后造就的亿万级富翁有717个,230多个创业板的董事长发行完毕后,他们持股的财富平均就是11个亿,总经理是5.4亿。如果财富并不是通过“把蛋糕做大”的创造而得,而仅仅是由于上市骤然暴富,显然有失市场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公平原则。

  刘纪鹏用一个隐患三个误导四个危害阐述了当前创业板目前的疾患。

  他表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创业板辞职套现潮涌,共有327名高管提出辞职,今年头三个月就有100次减持,14、15个亿拿走了,包括马云也卖了300万股。刘纪鹏表示,再过段时间,创业板将迎来三年大痛,即2012年10月大股东解禁期满,创业板市场将会面临更大的套现压力,这无疑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刘纪鹏表示,那群拿着原始股的券商、直投和股东们,无论二级市场价格如何变幻,他们始终是创业板市场中的最大受益者,因此我们要从制度上进行反思。

  此外,创业板的“三高”超募与“体制性造富”现象容易发出误导信号。

  刘纪鹏认为,要从本质上改革现在的发行制度,一是要监审分离,把审的权利下方。二是加强承销商和保荐代表人责任,相关上市企业如果出现问题或者出现造假等现象,就应该对不负责任的承销商和保荐人课以巨额罚款、吊销执业资格,甚至将保荐人永远罚出场,给予刑事制裁,真正做到责权利统一;三是完善创业板公司股东治理结构,从实质上改变家族公司的格局。凡申请创业板公开募集并上市的公司,发行前其第一大股东及其家族关联股东的合并持股比例应控制在40%以下,发行后第一大股东比例应该降到30%。同时,不断完善大股东信息披露制度,完善“一股独大”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刘丽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