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有望延续 基金行业苦盼“吃饭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吃饭行情应该会有。”被问及下半年的市场走势,一南一北两家基金公司的高管日前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目前,上证指数已从前期2610点的低点回升了近200点,根据业内普遍的观点来看,反弹有望延续。

  的确,对基金行业来说,下半年能不能来一波“吃饭行情”很重要。人们常说,基金是个“靠天吃饭”的行业,这个“天”无非是指市场的风云变幻。市场的涨跌,决定了基金业绩的起落,更决定了基金规模的增减。

  就拿上半年来说,一季度大盘表现不错,上证指数从2661点涨到3000点附近,基金发行情况尚可,单只基金募集份额规模平均近20亿。到了二季度,大盘快速走低,基金发行也随之滑坡,6月份单只基金募集份额规模大幅下降。如此局面,让不少基金业内人士哀叹“发一只赔一只”。

  如果下半年能来一波行情,基金行业目前的窘境多少会有所缓解。当然,既然只是“吃饭行情”,那么有饭吃就行,能涨多高,就未必能给予太多期望了。不过,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的行情可能只是铺垫和预演,如果条件具备,明年出现一波级别较大的行情是很有可能的。

  果真如此的话,无论是对持有人还是对基金行业,都是件好事。

  但是,话说回来,“吃饭行情”乃至更大的行情,能解决得了吃饭问题,却不可能解决困扰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所以,面对日益激烈的内外竞争,面对基金在资本市场上话语权的渐趋削弱,虽然“吃饭行情”基本上年年会有,吃的却从以前的大鱼大肉变成了米饭馒头,再变成了“坚硬的稀粥”。

  前期,我们走访了不少金牛基金公司,多位行业领军人物共同的看法是,行业瓶颈问题难解。事实上,问题并非无解,但在目前环境下仍缺少充分的外部条件以推动问题的解决。内生动力不足、核心人员流失、经营行为短期化等问题可能在较长的时期困扰基金行业。

  或许,要等到连粥也没的吃的时候,变革的契机才会真正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