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系创投潜伏爱康股份一年收益超1倍 平安深陷三重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周一,江阴板块里的江苏爱康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股份)首发申请将接受证监会审核。这家当地知名的企业2010年业绩大幅增长1倍,财报相当养眼,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前的2010年5月,保荐券商——平安证券[0.00 0.00%]旗下的创投公司平安财智与关联方绍兴平安火线入股。按照保守估计,这两家突击入股的企业,潜伏一年的收益至少翻番。而在此之前,平安证券保荐的多家公司业绩变脸,其“保荐+直投”模式也因此备受质疑。

  潜伏一年收益超1倍

  爱康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江阴爱康太阳能器材有限公司。2009年9月,公司更名为江苏爱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在一年后整体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电池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就在2009年与2010年,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增资入股,引进了多家战略投资股东。2009年3月,江苏高投旗下的一系列创投公司高德创投、南通高胜、名力创投、江苏高胜进驻公司。

  2010年5月21日,在新一轮增资中,海澜集团、苏州中昊、平安财智、绍兴平安为新增股东。海澜集团为江阴本地企业,一向神通广大,苏州中昊成立于2010年4月1日,成立不久就正确押宝了爱康股份。剩下的平安财智是爱康股份此次IPO的承销商——平安证券旗下的全资创投公司,绍兴平安同样是平安证券的关联企业。而这次的增资距离2010年10月爱康股份正式接受平安证券的上市辅导不到半年时间。

  近水楼台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2010年5月,平安财智与绍兴平安入股爱康股份时分别耗资293.01万美元、410.1万美元,此次发行后分别持有250.05万股、349.95万股,平均每股成本换算成人民币约7.6元每股。依照中小板目前平均30倍首发市盈率估算,爱康股份的发行价预计在16.8元左右,平安财智与绍兴平安一年投资收益超过120%。

  平安证券深陷“三重门”

  自2009年IPO重启至今年4月,两市合计有553只新股成功发行、上市,而当中便有63只为平安证券所主承销,占比达11.39%,居所有券商之首。在承销这些股票的过程中,除了如爱康股份这样的券商直投突击入股问题外,平安证券还被广泛质疑,深陷保荐“三重门”。

  去年12月,胜景山河登陆深交所前半小时被紧急叫停,并在今年4月二次上会被否,背后的保荐人正是平安证券的明星人物林辉。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81家公司的IPO未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或被取消审核或暂缓表决,平安证券有7家赫然在榜,在券商中与国信证券并列第一。媒体统计还发现,截至今年4月22日,平安证券所主承销的63只个股中,有30股曾遭破发,占比为47.62%,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此外,以去年年报为例,平安证券所主承销的个股有56只披露了年报或具有可比数据(不计新上市的群兴玩具),其中有11股净利润同比实现减少,占比达19.64%,高于两市的平均水平。保荐被否、上市破发、业绩变脸让平安证券深陷保荐“三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