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宽松预期过于乐观 地方债风险非理性放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裴毅飞

  6 月CPI 环比透露玄机:“宽松”预期怕只是一厢情愿。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7 月8 日表示“货币政策应该以环比CPI 数据为依据”。6 月份CPI 环比上涨0.3%,而过去11 年中6 月份CPI 平均环比为下降0.6%; CPI“反季节性”上涨受到新涨价因素的推动,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此外,6 月顺差超预期上涨,增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公开市场的对冲压力。近期市场的宽松预期过于乐观,3 季度调控还将持续,确保CPI 从高位回落。恒指在通胀下降、经济维稳的预期下有望上探25,000 点。

  货币政策即使“微调”也难以促使内地流动性从紧到松。由于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上半年锐减,数量型调控的使用频率可能降低,但这样的“微调”不会导致流动性从“紧”变“松”,而只是说明流动性可能不会较上半年更紧。

  地方债务最坏可能将面临“流动性风险”而非“违约风险”。上周中资银行板块领跌大市。我们认为,地方债务面对的潜在风险属于“流动性风险”,而非“违约风险”。中国的行政体系保证了一旦中央决定延长地方政府还款期限,就可以迅速的、全面的实施。债务风险不会以“违约”的形式爆发出来,尤其是在中央政府领导人新旧交替的2011/12 年,最坏不过展期。

  市场非理性的夸大了地方债对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地方政府贷款占上市银行总贷款比重平均不高于10%,比例较低。另一方面,银行的拨备已充分覆盖了潜在的风险。因此,地方债务对银行整体业绩的潜在影响并非市场渲染的那么强烈。盲从带来的乐观、偏信带来的悲观都会导致非理性的投资决策。

  恒指站稳半年线22800 之前仍需盘整,本周公布数据有助市场反弹。预计本周公布的2 季度GDP 为9.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皆属于高速增长,2 季度零售数据16.6%,反应消费需求强劲;有利于支撑港市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