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贪官索贿295万 买房送情人没给家人一分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顺义区财政局原局长马万林,涉嫌索贿295万元,7月9日在顺义区法院受审。掌管一区财权的财政局长,如何“以权获利”?透过本案,或可管窥一二。

  据检方指控,利用主管为企业争取专项扶持资金的职务便利,马万林在担任顺义区财政局副局长期间,为部分乡镇、企业申报专项资金后,涉嫌以活动费、包装费等名义,索贿295万元。

  马万林案发,源于一封举报信。去年,一封递到北京市检察院的举报信称,时任顺义区财政局局长的马万林,在任职副局长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受贿。此后不久,马万林竟主动到顺义区纪检委投案。去年11月,纪检委对其实行“双规”。一个月后,马万林因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不久被批捕。马万林的仕途由此终止。

  根据查明的事实,检方指控,2005年8月至2007年1月,任职顺义区财政局副局长的马万林,为本区部分乡镇、企业申报专项资金项目,待资金获批后,以活动费、包装费等名义,索取295万元。

  马万林到案后,供述了几笔受贿情况。其中一笔涉及北务镇。马万林供述称,他和该镇的领导吃饭、聊天时,对方说镇里经济比较困难,希望申请专项资金项目。时任该镇党委书记的人士称,2005年,为了扶持镇辖企业发展,他找到区财政局企业科,也找到马万林,希望对方能帮助获取资金支持。资金批下来后,马万林明确提出需要活动经费。资金拨付到位后,马万林又打电话索要,“说需要给市里活动经费”。

  这次申请,北务镇获得专项资金230万元,名目是扶植一个纸制品项目、一家公司泡沫塑料制品生产线改造项目、一家公司的生态科技项目,北务镇给了马万林35万元“活动经费”。

  用类似手法,马万林从顺义区南法信镇、北小营镇、牛栏山酒厂分别拿了130万、80万、50万“好处费”。这些钱大部分打入马万林朋友所开办的装潢公司的账户。

  利用手中职权,收取“活动经费”,马万林获利不小。

  但这些钱,马万林称没有给家里使用一分钱。他说 ,他用其中的80万元在朝阳区双井买了一处房产,又给了情人熊莉(化名)差不多上百万元,“剩下的都被我挥霍了”。

  这处房产后来转到熊莉母亲的名下。据了解,办案机关向熊莉母亲了解情况时,她尚不知道名下有一处房产。直到办案人员向她出示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证书等材料时,她才知道是女儿用她的身份证代她办理了相关手续。

  即便如此,马万林因涉嫌受贿案发后,马万林的家人还帮他退回了赃款110余万元。

  马万林的辩护律师说,110万元对马万林的家属来说,数额特别巨大,“是这个家庭10年的收入”。辩护律师说,马万林涉嫌受贿的钱,其家属没有使用一分,但仍四处筹钱帮马万林退回赃款。下一步,马万林的家属准备将自家的房子出售,帮马万林积极退赔赃款,“由此可见其认罪态度”。本案未当庭宣判。

  ◎警钟长鸣揣着明白装糊涂

  马万林虽认可指控的大部分事实,并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表示后悔,但一直不承认有索贿情节。对于有人直指他索贿,他说,“这些细节我都记不清楚了,他们怎么记那么清楚”。

  据《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