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烦躁失眠多喝莲心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们都认为“睡不着就是失眠”,其实,按照辨证施治的原则,不同类型的失眠者,有不同针对性的食疗方。专家介绍说,对于心火上炎、烦躁不眠者,可饮用莲心茶。以莲心2克,开水冲泡,当茶睡前饮用。莲心味苦性寒,有养生安神之功效,《中药大辞典》也记载它可治“夜寐多梦”。

  阴虚不眠并有口干、干咳者,吃百合粥较合适。用生百合100克和粳米100克洗净,加水1000毫升煮至米烂,可时常食用。不但可以帮助入睡,减少噩梦,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心脾两虚失眠者,可用龙眼30克、粳米50克、大枣2颗熬粥食用,效果较好。龙眼味甘、性温,补心益脑;粳米清热安神,大枣益脾养血,三者组合,可益心神、和脾胃、安睡眠之功。

  老年人或体质虚弱者睡眠不好,可在晚餐时吃些小米粥或牛奶燕麦片。小米是谷类中富含色氨酸的佼佼者,还兼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熬煮成粥,也易吸收。而把燕麦片加入3倍牛奶中同煮15分钟,根据个人口味,还可加入少许白糖,不但安神,还能润肺通便。如果觉得燕麦片煮起来费时间,可以使用速溶燕麦片来代替。

  此外,还有几个补中益气、生津除烦的食疗方,治失眠也有其独到之处。用枸杞15克、桑葚15克、桂圆适量,加水煮开,早晚各服用一次;灵芝取汁10克、糯米250克、小麦15克煮粥,晚餐食用,疗效甚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