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盛顿邮报:美国企业寄望中国西部求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4日文章,原题:美国企业寄望中国西部求增长

  中国西部内陆地区,正越来越成为美国企业寄予厚望的业绩增长源头。在像重庆这样的一些城市,福特、沃尔玛等美国公司都在谋划大举扩张。

  随着上海等东部沿海城市趋于饱和,加上对房地产“泡沫”日益担忧,大量企业认为中国二三线城市潜力无限。工资增长造就出新的消费阶层,而西部居民对汽车、电器、奢侈品甚至西方快餐的消费都远远落后于中国其他地区。

  福特中国公司负责人说,“增长关键在内陆二三线城市,如武汉、成都和重庆。那里的基本需求很大,经济增长也快。”四川目前共有1171家注册美国企业。中国美国商会表示,越来越多企业转移至中国西南部。那里商业环境更具活力,但基础设施薄弱,缺乏有经验人才。

  中国西部涵盖从重庆、成都到新疆、西藏的广袤疆域。中央政府一直在推动西部招商引资、开发能源、利用人力并建造新机场和公路网络。这些有利于增加就业、缓和社会紧张气氛。努力奏效了,今年前4个月中国西部吸引外国投资增长了55.8%,东部仅增长23%左右。

  福特计划投产15种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车型,很多是相对较小的便宜车。京沪和沿海城市已车满为患。但在全中国范围,每1000名适驾者中仅有45人有车,美国的比例几乎是1比1。中国多数无车族都在西部,那里刚尝到新富滋味的人们渴望购置第一辆车。

  西部城市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尤其是重庆和成都,都想成为西部的门户。曾任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的史蒂芬罗奇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计划和梦想。这种故事随处都能听到。但不是谁都有能力创造出自己治理且充满生气的经济。”(作者基斯里奇伯格,丁襄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