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最大垃圾焚烧厂10月投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民李先生已有半年多没吃猪肉了,因为他总是担心市场上甚至正规超市里出售的是垃圾猪猪肉。近些年来,垃圾猪和地沟油已经成为市民食品安全的两大“杀手”,而这两个“杀手”的产生,正是城市的餐饮垃圾给其提供了“食物链”。

  垃圾的末端处理给一座城市环境好坏和食品是否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1.明年将建600吨餐饮垃圾处理厂

  记者:目前食品安全是百姓最为关心的事情。很多市民现在不敢吃猪肉,因为担心买来的是垃圾猪猪肉。众所周知,垃圾猪是吃餐饮垃圾生长的,请问什么时候,大连的餐饮垃圾将会得到处理,让垃圾猪和地沟油没有了源头?

  闪红光:大连中心区每天产餐饮垃圾638吨,其中587吨是由餐饮企业排放的,其余由各高校排放。就目前来讲,我们刚刚启动这项工作。具体思路是,利用污泥处理厂的剩余能力处理餐饮垃圾。现在污泥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为日处理污泥600吨,目前还有200吨余量。欲利用200吨余量启动餐饮垃圾应急处理工程。目前已经立项,并已列为国家发改委的示范项目。今年开始建设,明年年中即可投入使用。

  第二个我们正在选址,拟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为600吨的餐饮垃圾处理厂,一期300吨,二期300吨。投产后,基本上满足大连市餐饮垃圾处理的需要。新建的一期力争明年末投入使用。届时,大连的垃圾猪和地沟油将会基本得到无害处理。

  2.1500吨垃圾焚烧厂10月份投产

  记者:夏天到了,很多外地游客乘车到大连路过毛茔子垃圾填埋场时,会闻到一股恶臭,严重影响了咱大连的城市形象。请问这种状况什么时候会得到改变,另外大连在城市末端处理方面是一种什么状况?

  闪红光:梭鱼湾生活垃圾中转站目前已经建成,其日压缩能力为1000吨。这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生活垃圾压缩站。同时因其周边有新华绿洲等小区,该压缩站采用全地下形式建设,这也是全国首个全地下生活垃圾压缩站。压缩站的建成将对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提供有力保障。

  另外,本市2003年开始建设、日处理能力15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将在今年10月末开始点火投产。该焚烧厂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焚烧厂。投入运行后,毛茔子垃圾填埋场基本封场,填埋场臭味熏天的历史将会结束。今年还将启动填埋场三期覆盖,像一期、二期一样全部绿化。

  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大连市已建成了日处理65.5万吨城市污水的处理能力。随着寺儿沟的污水处理厂8月份投产,大连的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75.5万吨。其投产后大连的污水处理率将会超过95%,这个数据在全国名列前茅。各个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国家要求实行“四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稳定化,大连是全国唯一一个城市污泥百分之百处理的城市。

  大连是一座资源性缺水城市。在中水利用方面,大连的利用率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最高,达到了40%。今年刚建成一个甘井子热电厂,每天4万吨、远期8万吨,从春柳污水处理厂通过12公里的管线,每天将4万吨中水运至该厂进行利用。近几年像北海头热电厂、台山热电厂、大石化等企业的生产用水,还有自由河、马栏河、春柳河等的景观水,均采用了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中水。

  本组稿件由记者李社生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