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超伯明翰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CBN记者 文姝琪

  伯明翰麻烦不断,这家被外资收购的英超俱乐部与他们的老板一样,前景仍然悬而未决。

  英超球队伯明翰俱乐部不断地陷入麻烦,不仅在英超联赛中惨遭降级,主教练“叛逃”到同城死敌阿斯顿维拉队,老板杨家诚还涉嫌洗钱东窗事发。

  6月29日,现年51岁的香港富商、伯明翰环球控股主席杨家诚被香港警方拘捕。警方相信杨家诚涉嫌透过现金、支票、证券户口等,洗黑钱总值达7.2亿港元。这位英超伯明翰俱乐部的主席及最大个人股东,其动向毫无疑问地关系到了自家公司的状况。30日,伯明翰环球以“涉及股价敏感资料”为由发布停牌公告。

  2007年,杨家诚通过泓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买下了29.9%的伯明翰股份,成为伯明翰俱乐部的单一大股东。两年之后,泓锋国际宣布出资1.51亿英镑(约16.25亿人民币),收购伯明翰俱乐部94%的股份,杨家诚踌躇满志地背负上了“英超首位中国老板”的美名。

  入主伯明翰之后,杨家诚将泓锋国际更名为伯明翰环球控股有限公司,希望能够玩转这个昂贵的体育游戏。

  两年以来,伯明翰俱乐部在足球场上历经了大起大落。今年2月份,在杨家诚51岁生日当天,球队在联赛杯中以2:1战胜死敌阿森纳,神奇地拿下俱乐部创建48年以来的第一座冠军奖杯,获得欧战的资格。但伯明翰的球迷们没能兴奋太久,三个月后,伯明翰在英超联赛最后一轮中输给热刺,不幸降级。不仅如此,俱乐部的负债已达2470万英镑,糟糕的经济状况可能让球队无法参加下一赛季的欧战。为了筹集资金,保住伯明翰的欧战资格,杨家诚抛售了个人及公司的部分股份。

  即使面临5项洗黑钱罪名的指控,这位曾担任过香港足球总会会长的伯明翰主席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俱乐部。他向伯明翰俱乐部保证运作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如有必要的话,还会提供资金给新帅克里斯·休顿进行引援。

  虽然伯明翰俱乐部第一时间在官网上发表了声明,证实杨家诚已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并声称相信事件与球队无关,但英格兰联赛委员会已经表示,一旦证明杨家诚收购伯明翰的款项来自犯罪收入,将扣除杨家诚在伯明翰俱乐部的所持股份。

  2003年俄罗斯巨富阿布拉莫维奇创造出切尔西队脱胎换骨的奇迹之后,外国富翁带着支票,像潮水一样涌向英超。如今半数的英超球队落入外资老板之手,越来越多的球队改变了自己传统的经营模式。那些球队的新老板们首先要面对的是球迷们的担心—在俱乐部获得巨资的同时,是否会因为商人们的介入而逐渐失去自己的身份和传统?现在老板们也要开始担心自己:英格兰欢迎有钱人,但只欢迎“干净”的有钱人。

  英超半数球队为外资老板

  切尔西

  阿布 身价78亿英镑

  2003年夏天买下切尔西的阿布是到目前为止对英超影响最大的外资老板,他的入主彻底奠定了过去几年英超四大豪门的格局。

  曼联

  格雷泽 身价15亿英镑

  格雷泽第一个创造了通过转移巨额债务来收购英超球队的模式。若格雷泽家族发行5亿债券的计划成功,未来一年有望获得1.3亿英镑,未来7年则可能受益高达6亿英镑。

  利物浦

  吉列&希克斯 身价计10亿英镑

  在收购之后不久两位老板就反目成仇,连带着让俱乐部内部分成两派争斗不休。球队现在没有大笔投资,只有巨额的债务,加上最近小希克斯和红军球迷的对骂,两位美国老板成为利物浦成绩下滑的最大罪魁。

  阿森纳

  克伦科 身价20.79亿英镑

  乌兹马诺夫 身价13亿英镑

  阿森纳分散的股权在英超已经不太多见,其中美国富翁克伦科控股已经非常接近29.9%的收购邀约底线,而乌兹别克大亨乌兹马诺夫则控股25.1%。

  曼城

  曼苏尔王子 身价170亿英镑

  阿布扎比的曼苏尔王子夺走了阿布英超首富的位置,曼城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在转会市场上的手笔也让人侧目。

  富勒姆

  法耶兹 身价6.5亿英镑

  在如今所有的英超外资老板中,法耶兹是唯一一个在低级别联赛就收购俱乐部,并且一步步让富勒姆升入英超并站稳脚跟的人。这些年来法耶兹对富勒姆的投入大不如前,时不时有传闻他要卖掉俱乐部。

  阿斯顿维拉

  勒纳 身价8亿英镑

  美国富翁勒纳在2006年买下阿斯顿维拉,他成为格雷泽之后英超的第二位美国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