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分析人民币升值压力或减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收窄近两成

  昨日,海关总署在官网上发表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中国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03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其中出口8743亿美元,增长24%;进口8293.7亿美元,增长27.6%。累计顺差449.3亿美元,收窄18.2%。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陶伟昨日分析,由于国外形式低迷,国内通胀加剧等各类因素导致我国出口减少,进口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或减轻。

  国外形势低迷致内贸顺差

  张陶伟表示,由于国外形势低迷,国内通胀加剧对大宗商品需求增加,国内劳动力、原料等成本增高导致国外需求减少,因此我国出口减少,进口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以87.7亿美元的差距落后东盟,为我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日双边贸易总值1623.5亿美元,增长19%,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9.5%。上半年我国对日本贸易逆差260.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收窄0.8%。我国对欧盟和美国分别出口1644.8亿美元和1455.1亿美元,增速均为16.9%,明显低于24%的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

  加工贸易仍是顺差主要来源

  昨日,记者就此问题电话采访了中国农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王静文。王静文表示,导致我国贸易顺差收窄的原因有三点。第一点是贸易政策的改变;第二点是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口额增加;第三点是我国经济增速减缓。一般贸易产品和加工品仍然占主导地位。

  海关总署发言人赵福地在网上表示,加工贸易仍然是当前我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今年上半年,我国加工贸易项下顺差1642.6亿美元,顺差规模相当于同期我国总体顺差的3.6倍。上半年,我国总体贸易顺差比去年上半年收窄18.2%,而加工贸易顺差仍然扩大19.8%。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赵福地表示,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仍充满变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都加剧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主要出口市场经济低迷对我国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趋缓,使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变大,从而会对国内就业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而在这样的国内外的影响下,王静文表示,目前我国仍然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主,人民币的转型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得了成效,而且目前国外经济形势仍处低迷,对我国商品需求减少。那么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记者 吴丽娟 助理记者 杨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