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副省长朱小丹:统筹好五个关系 促进县域财政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在全省促进县域财政发展工作会议上要求全省各级政府——

  本报讯 广东近日召开全省促进县域财政发展工作会议,常务副省长朱小丹要求全省各级政府要深刻把握财政规律,注重统筹好五个关系,促进县域财政经济加快科学发展,为幸福广东建设夯实基础。

  一是统筹好财政与经济的关系,着力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牢固树立经济是财政基础的思想,跳出财政看财政,找准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当前重点要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下功夫。二是统筹好发展与民生的关系,着力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上下功夫。把发展放在首位,大力推进跨越式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使改善民生与发展阶段相适应。三是统筹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着力在推动低碳发展、绿色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积极利用财政杠杆手段,落实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特色资源优势产业化新的“三化”战略。四是统筹好兼顾一般与突出重点的关系,着力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必须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以不均衡投入方法解决均衡问题,确保把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在事关经济社会全局、最急需的项目上。五是统筹好生财、聚财与用财的关系,着力在提升当家理财能力上下功夫。

  据了解,2010年,广东省县域生产总值达8561.14亿元,是2005年的2.2倍。2005-2010年,县域一般预算收入从120.1亿元提高到383.8亿元,年均增长26.16%;超亿元县(市)从48个增加到66个,其中超10亿元县(市)达11个。67个县(市)县级一般预算支出占全省的比重从36.74%提高至46.59%,提高了9.85个百分点;人均财力从2万元/人提高到4.52万元/人,年均增长17.71%。 (符信 岳才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