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行业景气向下 泰胜风能中期业绩预减6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9日,风机塔架生产商泰胜风能(300129,收盘价13.75元)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中期业绩将出现60%的同比下滑。这意味着,公司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4%的基础上,第二季度业绩继续环比大降43%。

  泰胜风能证代陈杰表示,业绩变脸系行业整体走弱,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面临了产品价格剧烈下滑、客户延迟收货、成本上升等多重挑战。他预计第三季度情况会有所好转,但目前尚不清楚好转程度。

  二季度经营状况恶化

  泰胜风能股东期望的业绩改善并未在第二季度出现,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的同比降幅将达到58.72%~61.10%。

  今年一季度,泰胜风能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幅不足5%;净利润1659.1万元,同比大降34%。对此,公司将原因归结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带来的成本增加。这些负面因素在第二季度得到了延续。

  至于二季度公司基本面恶化程度,过往财务数据显示,去年二季度泰胜风能单季净利润为3784.6万元,以本次业绩预告上限计算,泰胜风能今年第二季度至多实现净利润940.9万元;即是说第二季度单季业绩将至少同比减少75%,而一季报中这项指标为34%。环比来看降幅则将超过43.3%。

  无论从哪方面看,这个数字都让投资者心忧。昨日(7月11日),泰胜风能证券事务代表陈杰对《每日经济新闻》坦言,对预告的中报业绩感到意外,没想到二季度情况会恶化得这么严重。

  风电行业整体走弱

  “但这并不只是公司个体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大环境不好。”陈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泰胜风能在公告中将业绩预减原因归结为5点: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升;出口业务减少;营业外收支净额减少;部分项目业主延迟收货,收入确认延后。

  以产品价格下降为例,陈杰表示,“其实营业收入的净增量还是可以,但受产品价格急速下滑影响,今年中报时,公司毛利率将从去年年报中的28%~30%高位,下跌到不足20%。”类似情况在一季度就出现过,当时也是毛利率下滑导致公司增收不增利。

  风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影响,也开始体现到公司业绩上。陈杰告诉记者,现阶段公司客户从以前的对口整机厂转向直接供应下游风电场,因此风电场建设进度会直接影响公司收入确认;上半年则出现了业主延迟收货的情况,自然影响公司收入。

  而对于客户延迟收获的原因,陈杰并未给予回应,只表示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增长,行业发展已进入平稳阶段,很难再现以前那种100%的年增长速度。另外,去年以来国内风机事故频发,电监会在今年4月和5月两度对风电事故进行通报,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下游风电场主装机进程。

  记者了解到,风电行业上市公司中,产品价格明显下降、业绩增速放缓并非泰胜风能一家。整机龙头金风科技 (002202,收盘价15.61元)1.5MW机组价格在去年10月首度跌破4000元/kw,到今年一季报时报价已降至3200元/kw;而公司今年一季报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净利润却下滑17%,为上市以来罕见,业绩衰退原因正是产品售价降幅较大。

  风电行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增长空间有限。平安证券研究员窦泽云就指出,行业在经历连续五年的翻倍增长后,去年整体增速下滑至37%;而按照目前各层面释放出的信息,到2020年的十年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仅为1000万千瓦,大大低于去年的16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