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神华2550万赴皖涉电 电力板块或成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神华公告称,公司与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7月8日签署协议,中国神华将出资2550万元与皖能公司合资设立神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电力和煤炭储销等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示神华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加快涉足电力领域的信心,电力业务收入未来在公司总收入中的比重将越来越大。

  根据公告,此次成立的神皖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司出资2550万元,取得51%股权;皖能公司出资2450万元,取得49%股权。公告称,神皖公司成立后,计划从事电力及附属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以及煤炭的储运与销售,同时从事港口、码头的开发、仓储与运营,临港铁路的建设与运营等业务领域。

  公司认为,此次合资设立神皖公司,是公司通过战略投资、重组并购推动公司发电板块优化布局的重要步骤,也是加强公司与安徽省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

  截至2010年底,中国神华电力总装机达3913万千瓦,成为国内电力装机最多的煤炭央企。而其规划到“十二五”末装机目标6221万千瓦,在目前基础上增长近一倍。因此,加快电力装机步伐成为公司的一项重要战略。

  但是,面对目前国内传统电力行业普遍陷入经营困境的现实,神华却为何大手笔涉足电力?分析指出,神华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企业,拥有在煤炭产运销全方位的优势。此次其逆势扩张电力板块,则可以自身优势弥补电力企业受困于煤炭供应紧张及煤价居高不下而影响盈利能力的不足。

  公告还指出,神皖公司的设立有利于抓住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并利用长江黄金水道优势,扩大中国神华的发电装机规模。分析人士认为,皖江城市带未来5年将迎来战略机遇期,安徽省临近华东电网终端,电力输送便利,且华东地区近年来电力供应缺口持续加大。在此区域加大电力项目投资力度,将可促使公司长久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