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大矿山现货招标"哄抬" 矿价钢企需扭转受制于人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就在钢价节节下跌、大多数钢厂看空后市之际,钢铁上下游之间的博弈也逐渐升温。三大矿山在严格控制铁矿石发货量的同时,近期又“故伎重施”,频繁进行现货招标,希望通过强势地位稳住并推升矿价。

  “三大矿山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让更多贸易商和钢厂相互竞价,价高者得,继而达到推高矿价的目的;从目前情况看,至少可以让铁矿石价格‘止跌’。”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早在长协谈判时期,三大矿山就曾在价格谈判的敏感时期,用缩减供货和现货招标来推高铁矿石现货价格,从而为谈判增加筹码。

  由于定价是依靠铁矿石指数,围绕这个指数价格的博弈也成为重点。三大矿山现货招标的成交价格,也会成为铁矿石指数的制定基础,因此铁矿石指数价格因“现货招标”被推高。

  我国钢厂应该继续“走出去”寻矿,增加海外权益矿的比例,同时增加进口矿石的渠道,扭转目前“受制于人”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