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环球时报总评榜—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福布斯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月14日,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共同启动了“环球时报总评榜”,将在今年7月下旬评出“最受全球关注的十大中国人物”、“最受全球关注的十大中国公司”、“最受全球关注的十大中国城市”。这是中国第一份国际视角的榜单,意在通过客观公正的评选,打造一份中国人自己的福布斯排行榜,寻找最能代表中国力量的人物、公司和城市。

  今年4月,经过专家推选、环球时报舆情调查中心市场调研、媒体监测,已经产生了3大榜单的50强。随后,组委会对部分评委和上榜嘉宾进行了采访。

  榜单评委、零点调查公司董事长袁岳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公司要想获得海外媒体的更多关注和正面报道,首先就要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关注焦点,其次,企业领导人也能为中国企业到国外获得大量关注。前提是企业领导人要有相当高的视野和独特的观点。例如,如果有企业家能够在达沃斯发表一个观点独特的演讲,就会得到媒体大量报道,企业也从中受益。然而,不少中国企业家却把它看作公司介绍的机会,上台宣讲‘我们的公司是做什么的,以前怎么样,现在规模如何’,这些根本不会得到报道。”

  在主题为“什么企业最能代表中国力量”的视频采访中,榜单评委、著名策划人孙先红强调了榜单对于展示现阶段“中国力量”的重要性,及中国企业与世界知名企业在管理上的差距和应对之策。入围企业现代牧业集团董事长邓九强指出:“民营企业在适应我国社会化经济大发展的前提下,已经逐步跟上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脚步,形成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奶业和乳业为例,行业管理和产业规则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榜单对于客观评价中国公司在全球范围的品牌影响力及公信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主题为“文化表现对国家形象建立的作用”的视频采访中,榜单评委、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指出:“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从早先的冲突、矛盾,发展到现在的相互交流、交融,取得了创造性的突破。吕嘉的画,就体现了中西文化的交融色彩,通过一幅幅美妙的画卷展示了中国力量。”入围人物、著名旅美华裔女画家吕嘉在谈到自己创作灵感的同时,也指出了中西文化由差异排斥发展到现在的文化交融阶段的重要性和意义。并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是展示这个国家形象最好的窗口之一。

  7月下旬,“环球时报总评榜”将公布榜单最终评选结果。环球时报还会陆续推出文化领域、电子商务领域等权威榜单,不断完善和丰富这一国际视角的榜单。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总评榜
  • 榜单
  • 文化创意产业
  • 福布斯排行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