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完善航油价格机制 成品油市场化"划区试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航油价格机制将大大弱化之前航空煤油调价时的行政命令色彩。多位专家认为,此番变化可当作是成品油市场改革的重要前奏。但与汽、柴油相比,航空煤油出售的对象是航空公司,覆盖范围比较小,可以看作是一个“划定范围的试验”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出通知,决定推进航空煤油价格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形成机制。

  “为平稳推进市场化改革,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按不超过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的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国家发改委表示,“同时,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月调整一次,调价时间为每个月的1日。新机制自2011年8月1日起实行。”

  新机制对航空公司的影响不小。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7月12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航空煤油占比公司运营成本的比例愈来愈高,一月一调后,公司在成本预算及相关经营上都可能带来一定的变化。尤其是,航空业燃油附加费的变化频率很可能会比之前更快。”

  改革早有先兆

  按此前的惯例,中国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每次都跟国内汽、柴油价格一起变动,且均由国家发改委下发的文件来定价。这样的情况直到今年5月25日才发生变化——当时,国家相关部门年内第三次将国产航空煤油出厂价从原先的6840元/吨上调至目前的7640元/吨,与此同时,国内汽、柴油的价格却未进行第三次调整。

  所以,在国内能源资讯机构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看来,国家发改委此番举动“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早有打算”,“当时航油涨价的时候,我就对外分析,国家发改委意在推进航空煤油市场化改革。但没想到的是,此番改革动作还是比原先迅速”。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航空煤油出厂价按不超过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的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另据介绍,航空煤油进口到岸完税价格由采价期新加坡市场平均离岸价格加海上运保费、关税、增值税、港口费等因素构成,“其中,采价期为上月25日至本月24日;海上运保费暂按每桶2美元确定;港口费暂按每吨50元确定;汇率为采价期内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基准汇率的平均值;吨桶比为1∶7.9”。

  国家发改委还称,具体出厂价由进口到岸完税价和贴水两部分构成,“其中,贴水由供需双方考虑市场供求、运费、交易数量、国际市场油价走势等因素协商确定,每年协商一次”。

  “这能更进一步地与市场和国际接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同时,一月一调整,也能兼顾到多数航空公司甚至是普通消费者的利益。”

  促成品油改革?

  “完善后的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形成机制向市场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在全文通知的最后,国家发改委彰显了改革决心,“也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

  对此,廖凯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有了国家发改委的这番表态,成品油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或将进一步提速。”

  但林伯强认为,就此判定成品油市场化改革加速或为时过早。“首先,与汽、柴油相比,航空煤油出售的对象是航空公司,与广大汽、柴油消费群体相比,覆盖范围比较小,且航空业的整体运营情况比较确定;其次,汽、柴油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之事,相比航油,非常敏感,尤其是汽、柴油改革还将对国内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产生不小的影响。所以,成品油不是想提速就能提速的,而且,这其中论证的过程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但无论是廖凯舜还是林伯强,均认为“改革化趋势不可阻挡,且市场本就已有不少积极的信号。”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推动成品油市场化改革:之前曾有消息称,“成品油定价权或下放三大油企”,同时,部分成品油的零关税政策也被解读为“市场化改革前奏”。